跑步5年 你才会明白的7个真相

跑步5年 你才会明白的7个真相
2019年06月16日 11:2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跑步,但是有些跑步真相只有当你跑步3年,甚至5年之后才能明白。

  1、跑步很苦

专业跑步T恤,戳文末“了解更多”

  很多人对跑者的印象就是自虐,或者说自讨苦吃。确实,跑步会让你气喘吁吁,双腿灌铅,肌肉酸痛,有时还会恶心呕吐。

  有时候参加比赛还会遇到恶劣天气,比如5月底举行的密云马拉松就一直在大雨中进行,跑起来实在是不好受。

  曾看到过一个现场描述,说的是中国百米第一人苏炳添,他为了能够出跑得更快,很多时候训练完腿都是抽筋的状态,要不停地踢挡板缓解疼痛,他背后的辛苦常人根本无法想象。

  你可能说他是吃这碗饭的,必须辛苦。不过也有很多业余选手,为了心中的目标,每天早起艰苦训练。

  比如马拉松助手前不久采访的一位铁三大神小胖,为了备战柳州70.3半程大铁比赛,从去年12月份到比赛前的4个半月里,只休息了7天,其他所有时间都是1天2练,即使身体已经疲惫不堪,仍咬牙完成教练制定的计划。

  很多人吃不了这些苦,就放弃跑步了,然而对一个真正喜欢跑步的人来说,这些日常训练的艰辛根本不算什么。即使身体非常酸痛,依然会坚持跑步。因为当你看到自己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提高时,就会觉得很值。

专业跑步T恤,戳文末“了解更多”

  2、跑步很贵

  很多刚开始跑步或者没有跑步的人,觉得跑步是一项非常省钱的运动,只要有一双跑鞋就能出去跑了,不像自行车运动还需要先买一辆车。

  然而,当你跑步之后,你会发现跑步真的是一项非常花钱的运动。

  要买各种跑步钻装备,比如跑鞋(至少2双换着穿),T恤,短裤,帽子,墨镜,压缩裤,压缩衣等等。

  如果是参加比赛的话,除了报名费,还需要交通费、食宿费。如果参加越野赛或者跑六大满贯的话,花费更加不菲。

  如果你想提高成绩的话,你可能需要找教练指导,报名训练营,这也是不小的开支。

  然而这还只是金钱的花费,还需要你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有些偏颇的说,任何一件事,如果要想把它做到极致,背后就两个字——花钱,然后才是努力程度。

  当然,花费不菲也是会有很大收获的,毕竟跑步是一项非常超值的投资。比如很少生病啊,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啊,很多独一无二的体验,这是单纯花钱买不到的。

专业跑步T恤,戳文末“了解更多”

  3、跑步伴随伤痛

  很多人想通过跑步来保持健康,然后跑着跑着就出现了很多的伤病。比如跑步膝、足底筋膜炎、髂胫束摩擦综合征、胫骨疼痛、脚踝疼、屁股痛等等。

  其实这不是跑步的错。因为运动和伤病是分不开的,只要是运动,就会有运动损伤。运动是可以强身健体,但是是前提条件的。不正确的运动会损害你的健康。比如体重太大还强行跑步,膝盖不受伤才怪;比如天天跑步,身体绝对是会抗议的。

  但是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因为受伤就放弃跑步,因为受伤真的很正常。在你理解了这一点之后,你对待伤病的态度也会大大转变。

  虽然跑步总会遇到各种伤病,但是只要做到这几点,基本上可以避免很多伤病。比如跑前热身,跑后拉伸,不带伤训练,不总是进行速度训练,跑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经常进行力量训练,强化身体最弱的一环。

  如果跑步出现了伤病,要及时看医生,好好休养,必要时学习一些应对跑步伤病的知识。等到伤病恢复后,重新开始跑步也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切不可因为激动一下子就去跑个10公里。

专

  4、跑得快是天生的

  有些人随便跑跑,10公里就能跑进40分钟,全马跑进3个半小时,而有些人怎么练也达不到这个水平。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跑得快是天生的啊,你苦苦追求的,别人天生就有,但是你不能因为天赋不高就不练了,你不练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去接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正视自己、接受自己非常重要。你也许成不了顶级运动员,但是你可以在自己的身体极限内做到最好。

  5、跑步需要极高的专注度

  其实,进行任何运动都需要极高的专注度,跑步也不例外。如果你细心留意,你会发现有些人去跑步是跑步5分钟,拍照1小时。可以想象,如果是以这样不专注的心态去跑步,怎么可能跑得好?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随便跑跑,那么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体重减不下来就不要怪其他人了。而且很多时候,跑步受伤的原因就是你不够专注。

  如果你想跑的更快,你就需要专注你的跑姿,专注你的心率,专注你的呼吸。当你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个细节的时候,才能真正让你提高。

  不能在有限的时间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跑步上,就等于浪费时间。做其他事情也是同理。

专业跑步T恤,戳文末“了解更多”

  6、跑步并不一定就能减肥成功

  曾经有一个朋友想减肥,很多人告诉他跑步是最有效的减肥方式,于是他开始每天跑步。两个月之后,他的体重只下降了1公斤。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因为大多数人认为跑步就是消耗脂肪的运动,只要去跑步,脂肪一定会少,体重一定会下降。其实这样想是片面的,是不正确的。如果你只跑步而不控制饮食,永远都瘦不下来。

  为什么坚持跑步不一定会瘦呢?其实减肥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消耗因素,另一个就是摄入因素,跑步属于消耗因素,饮食属于摄入因素。

  而且饮食对减肥的影响远远超过跑步对减肥的影响的。如果你每天吃的过多,那么即使你跑到累死,你也很难减肥成功。如果你吃的少,就算你跑的不多,你也能够成功的瘦下来。

  如果你每天什么都吃,不忌口,天天吃零食,大吃大喝,胡吃海喝,来者不拒,小龙虾,红烧肉,啤酒饮料,冰淇淋,饼干奶油蛋糕,如果你天天都吃这些,那么天天跑步你也瘦不下来。

专业跑步T恤,戳文末“了解更多”

  7、跑步快感你想象不到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跑步时分泌的多巴胺和内啡肽会让你感到快乐,也就是俗称的“跑步高潮”。因此经常跑步的人比不跑步的人更少有抑郁情绪。

  但是很多人还没跑几公里,就觉得太苦太累而停止跑步,根本不及体会跑步所带来的快感。

  每个人在跑步中所收获的快感也不尽相同。有些人因为突破了自己最远的距离而感到激动;有些人因为比赛中刷新了PB而感到兴奋;有些人单纯就是因为挥洒汗水而感到雀跃;有些人则喜欢在酸爽中感受身体一点点变强的快乐。

  为什么很多人热衷跑跑步或者马拉松?是因为你的热爱使这项单调乏味的机械运动变得有趣,是你的信念支撑你跑完一个又一个42.195公里,是你内心一直想这么跑下去。

  当你突破身体极限的那堵墙之后,你会感到前所唯有的快感。如果你没有坚持跑步3年或者5年,这些快感你根本想象不到。

  (全民跑步)

马拉松伤病快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