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芷萱赵浩程乾育年后迎爆发 背后的这个人是关键

李芷萱赵浩程乾育年后迎爆发 背后的这个人是关键
2019年03月22日 09:09 新浪跑步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新春过后,跑者们又迎来了跑马高潮,最近半个多月的时间,国内的精英选手接连传来捷报。

  3月3日的东京马拉松,重庆业余一哥赵浩在比赛中领跑女子第一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的比赛转播中,展现了中国跑者的风采,凄风苦雨中,他最终2:22:05完赛,距离打破PB仅一步之遥。

  3月10日的名古屋女子半马,李芷萱大发神威,作为国内唯一参赛的精英选手,她一路孤军奋战,神勇的跑出了2:26:14的成绩,大幅提升PB的同时,也终结了国内女子选手四年来无人跑进230的尴尬局面,同时,这个成绩也让她成为国内唯一达标明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选手。

  3月17日的首尔马拉松,程乾育跑出了2:17:59的好成绩,获得首尔马拉松业余组男子冠军,217也是他退出体制后,取得的最好成绩。

  三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都是来自易居马拉松俱乐部的成员,这个由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发起的中国职业马拉松俱乐部,成员包括高水平的一级运动员、国家级以及国际级马拉松健将。除了上述三人,目前俱签约的成员还有:管油胜、李春晖、贾俄仁加、祁敏、姚妙、牟振华、刘敏、郑芝玲、李美珍、张新艳、庞帅、杨佳、李星、何引丽、刘洪亮。

  这些人在国内堪称马拉松“梦之队”,不管在越野或者是路跑赛场上,都斩获冠军无数,过去两个月,他们随易居马拉松俱乐部在丽江进行了高强度的冬训,这也是李芷萱、赵浩、程乾育年后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3月21日晚,易居马拉松俱乐部邀请三位成员来上海大学开展了一场分享会,新浪跑步有机会与他们谈了谈这次的参赛经历,和今年希望突破的目标。

  李芷萱:今年争取跑到225 奥运不输日本人

  名古屋能够跑到226,李芷萱自己都没想到。

  “其实年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想今年跑到227就够了,参加名古屋马拉松之前,我感觉状态不是很好,但感觉跟真实可能有差别,比赛时感觉耐力有所加强,这跟冬训时加强了有氧基础有关,李教练给我制定了每5公里的计划,我照着跑完,就拿到了这个成绩。”

  “现在我又重新给自己定了目标,我在宿舍的桌子上写了一个2小时25分的纸条,提醒自己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下半年争取在柏林或者芝加哥跑一场,那时争取冲一冲,看能不能跑到225。”

  前不久,东京奥运会公布了田径项目的选拔标准,其中女子马拉松的门槛为2小时29分30秒,目前来看,国内只有李芷萱一个人能够达标,她也是最有希望出战东京奥运会马拉松的女子选手,参加奥运会是运动员追求的最高荣誉,李芷萱也不例外。

  “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参加,通过名古屋,我感觉日本选手并非不可战胜,教练给我做了规划,东京奥运会时,我们要把成绩提到222左右,参赛的目标就是不输给日本选手,然后再去赶超非洲选手。”

  程乾育:减少参赛频次 专注突破成绩

  程乾育马拉松的起步是从左陪练开始了,在江苏省队,他一直都是马拉松名将周春秀的陪练,由于队里教练重视女队员,男队员的发展空间一直都很有限,虽然他在2014年接连创造好成绩,并在衡水马拉松中跑出了2小时16分59秒的PB,但因为教练的跟换和不断的伤病,他没能再有所突破,2017年他逐渐从体制中脱离,与品牌签约后,成为了一个马拉松“赏金猎人”。

  “离开体质后,差不多拿到了20个冠军了,尤其是2018年,参加的比赛很多,下半年就连续跑了10场,虽然拿了很多冠军,但成绩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从体制内退役,队里并没有为他安排工作,他只能靠着多参加比赛赚取奖金,去年11月加入易居马拉松俱乐部后,他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可以更好的训练,减少参赛场次,从而去追求想要的成绩。

  “易居给我带来很多的便利,俱乐部会一起训练,外出参赛也会有人做好后勤工作,我今年的目标就是减少自己参赛的频次,把精力用在准备比赛中,我冲击自己PB的目标一直没变,今年希望能够跑进215。”

  上周的首尔马拉松就是他冲击PB的尝试,但是在韩国似乎有点水土不服,在那里呕吐到心中发苦,再加上赛前一周意外拉伤了臀部,他差点想打封闭参赛。

  “当时受伤后,轻松跑都会感觉疼,我已经找了队医开好了封闭针,但是刘路峰劝我不要打,会影响以后的状态,我想想还是放弃了,到了首尔身体又出现了状况,第一顿饭就全吐了,最后硬撑着吃完了一碗面。”

  虽然出师不利,但凭着冬训打的底子,程乾育还是跑出了2小时17分59秒的成绩,这也是他退出体制后,跑的最快的一次。

  赵浩:东京其实可以PB 但我想直接跑进220

  与俱乐部里的很多人不同,赵浩是一个纯业余选手,大三时才正式开始跑马拉松,并在去年的宜昌马拉松跑出了221的PB。

  今年的东京马拉松,赵浩一直领跑女子第一集团,多次出现在了电视转播镜头中,这让他成为热议的话题。

  “其实我一直是跟在人群里的,国内的比赛我通常也会选择跟着女子选手跑,但是人太多的话容易发生碰撞,打乱自己的节奏,我就干脆加速跑在了他们的前面。”

  今年冬天,赵浩随着俱乐部成员一起训练了一个多月,他的跑量达到了新高,一个月跑了超过700公里,而此前最多的时候才500公里,他自嘲说自己是里面跑的最慢的,跟着大神一起训练,学到了很多东西。高原上一个多月的训练让赵浩能力得到了提升,他迫切的想要跑进220大关。

  “其实东京马拉松的时候是能打破PB的,但后半程我跑的很平静,没有咬牙去冲,我不想每次只提升一丁点,我希望PB的时候能一举跑进220,这样才更有仪式感,当然,今年的目标就是要跑进220,月底的重庆马拉松,在主场要努力尝试一下。”

  丁祖昱: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 助力他们冲佳绩

  丁祖昱是一个典型的严肃跑者,不管有多忙,他都会起早贪黑的训练,他的全马早已跑进了3小时,作为一个不断追求成绩的跑者,丁祖昱成立易居马拉松俱乐部的初衷,就是希望提高中国马拉松的竞技水平。

  “我们集团一直都有跑团,那是一个大众性的组织,易居马拉松俱乐部是一个高水平的组织,我希望通过他来提升中国马拉松的竞技水平,我对标的就是日本的职业俱乐部。我们成立俱乐部最大的作用就是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黄金年龄时能够专注的训练,不用为了奖金到处去比赛,等他们退役后,还可以到我们集团来工作,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

  丁祖昱的马拉松俱乐部已经初见成效,上述的三位选手已经取得了十足的长进,他希望先慢慢理清俱乐部的构架,吸引更多的精英选手进来,同时在招纳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再加上一些高水平的教练,这样的搭配才更合理。这之后他有三个小目标。

  “第一个就是有人能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第二个就是打破近年来国内的最好成绩,现在女子选手已经做到了,男子选手要努力了,虽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他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第三个目标似乎有点大,就是让中国马拉松重回亚洲一流水平,过去女子选手可以做到,我们希望未来,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中国马拉松能够再达到这样的水准。”

  分享会中,丁祖昱因为出差没有能够到场,但他还是通过视频为选手送上祝贺,并为他们送上的丰厚的奖金。

  (kyri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