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跑步喉咙痛是怎么回事? 6个方法告别不适

冬天跑步喉咙痛是怎么回事? 6个方法告别不适
2019年01月27日 10:5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第一:冬天跑步喉咙痛是怎么回事?

  1、缺少水分

  冬天跑步时,虽然出汗量没有夏季多,但还是会有出汗现象的,会使得体内流失水分和盐分,而且冬天天气干,如果不及时补水的话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缺水的情况,从而引起喉咙因缺水而干燥,在跑步后出现刺痒、甚至疼痛的感觉。

  2、锻炼新手

  之前没有跑步习惯,偶尔冬天跑一次步,身体的器官还未能适应运动的状态,导致了呼吸不畅。呼吸不畅通,喉咙受到了刺激,自然会引发疼痛。

  3、燥热上火

  虽然冬天气候很冷,但是人们通常穿得更厚、住得也暖、活动更少,而且在饮食方面偏好温补、辛辣的食物,这样让体内积热,不容易散发,户外跑步呼吸在寒冷的刺激下易导致喉咙痛。

  4、冷空气刺激

  冬季外界空气温度远低于人体温度,在跑步呼吸过程中大量的冷空气进入鼻腔和口腔,如果呼吸方式不当,冷空气会直接刺激到气管、喉咙。上呼吸道黏膜干燥、分泌物增多,更严重者发炎,从而引发喉咙疼痛、发痒、咳嗽等症状。

  5、灰尘异物

  冬季容易出现无风、湿润、逆温的静稳天气,这种天气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嗓子很容易受到灰尘等外来物刺激,很容易产生瘙痒、喉咙疼痛等症状。

  第二:寒冬时节跑步时,到底该如何呼吸呢?

  1、冬季天气寒冷,刚开始慢跑时,由于人体需氧量不是很大,可以只用鼻子吸气。鼻腔表面有层粘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血液流经粘膜时,散发热量,能温暖吸入的冷空气,粘膜还能分泌粘液,使鼻腔保持湿润,并粘住吸入的灰尘和细菌,起清洁的作用。这样,干燥寒冷的空气进入鼻腔后,便变得温暖、清洁和湿润,从而减少了对呼吸道和肺的刺激。

  2、随着跑步速度的提高,单用鼻吸气已经不能满足身体对氧气的需要了,这时就要口鼻同时吸气了,再可把舌尖往上舔到上腭位置,让空气通过舌头两侧进入,这样空气温度相对高些,带着舌头的湿气,会有所改善。呼气时用口呼气的方法进行。

  3、呼吸节奏。建议刚开始跑时,呼吸节奏是3步一呼,3步一吸。当觉得保持速度时感觉呼吸困难,再调整为2步一呼,2步一吸。避免呼吸频率过快,这会造成呼吸深度太浅,实际进行气体交换的量相对减少,不能满足长跑剧烈运动对氧气的大量需求。同时训练前和训练后口鼻和脖子处最好戴围巾和口罩。要少吃刺激性的食品,平时多喝温开水,多补充多汁而润肺的水果。

  第三:缓解跑步后喉咙痛的方法

  1、温盐水漱口

  盐有助于杀菌抗感染,跑步后温盐水漱口可缓解喉咙肿胀,冲刷口中黏液,可有助于缓解嗓子痛。可以半杯温开水中加入1茶匙盐,每次漱口30秒。

  2、蜂蜜柠檬茶

  蜂蜜不仅含有有益的维生素,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天然蜂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缓解嗓子痛比止咳糖浆更有效;柠檬有助于黏膜收缩。可以在1杯温茶水中加入1汤匙蜂蜜,再挤半个柠檬的汁进去。

  3、利咽含片

  慢严舒柠复方青橄榄利咽含片是一种中草药口含片,含有鲜青果、麦冬、玄参、地黄等多种药用成分,可润肺滋阴,消肿止咳,祛除咽火,改善咽部疼痛、嗓子干痒、咽喉灼热等问题。独立包装,随身携带更为便利,跑步时含一粒,随时随地保护您的嗓子。(FUN RUN)

喉咙痛跑步嗓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