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是跑者最宝贵的品质 如果跑步方式是错误的呢

坚持是跑者最宝贵的品质 如果跑步方式是错误的呢
2018年10月22日 11:3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步已经成为大众追求健康生活方式中不可缺少的运动,对于刚开始跑步的跑友来说,跑步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享受健康的生活,但是对于跑步老司机来说,他们会完成一场又一场马拉松,并突破个人PB。

  无论处于怎样的目的,坚持到底的精神都是跑步必须的。

  跑步挺枯燥,你需要坚持;

  今天不想跑,你需要坚持;

  跑不动了想停下来,你需要坚持;

  马拉松比赛撞墙了,你需要坚持……

  可以说,坚持是跑者最为宝贵的品质之一,跑步也练就了跑者坚持到底的顽强意志。但是,如果你坚持的是错误的跑步方式,这样的坚持还有意义吗?本文总结了跑步常见的错误坚持,快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吧。

  一、坚持跑前不热身

  跑前热身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同时也是跑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相当比例的跑者还是会觉得跑前不进行热身也没有关系,一样可以跑个十几公里,而且还不受影响。

  长期不做跑前热身会大大降低你的跑步效率。因为跑前热身具有提升身体温度,降低肌肉的粘滞性,提升肌肉弹性和延展性,调动心肺系统,让你更快地进入跑步状态;同时还能激活肌肉,例如臀中肌、腹横肌等,使跑步更加稳定,从而预防跑步损伤。所以少跑十分钟,也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这不仅仅可以帮你预防跑步损伤,也是科学运动的一部分。

  二、坚持不做跑后拉伸

  不做拉伸是导致跑步伤痛的重要因素,拉伸具有消除疲劳,改善肌肉弹性和伸展性,放松肌肉、促进肌纤维排列整齐等作用。如果你每周跑步2-3次,然而并没有养成跑后拉伸习惯,短期内你不会有什么太多感觉,肌肉的细微变化已经产生。

  连续跑步3个月不做跑后拉伸,你的肌肉弹性开始下降,肌肉可能会更加紧绷,跑步时感觉不太明显,但跑后第二天,可能出现身体局部,如膝关节有劳累感或者感觉隐约不适,这是早期劳损的表现。

  如果连续跑步半年不做跑后拉伸,肌肉长度缩短可能已经较为明显,肌肉弹性进一步下降,肌肉紧张度继续增加,这时跑长距离如10-20公里,在中后程就可能出现关节疼痛,跑后第二天疼痛和劳累感相比之前可能更为明显。

  如果你连续跑步1年都不做跑后拉伸,你的肌肉性能将大为下降,肌肉摸上去硬邦邦的,明显肌肉紧张度过高,肌肉弹性下降十分明显,关节灵活性和柔韧性也大打折扣,这时你可能跑上3-5公里就感觉关节疼痛不适,或者跑步一开始就出现关节疼痛,甚至平时也会感觉关节隐隐作痛。这说明你已经出现跑步劳损性伤痛,疼痛将对你正常跑步构成很大困扰,你不得不减少跑步或者跑步被迫中断。

  三、疼痛坚持跑

  身在跑圈多年的你,一定在圈子里面听过这样一句话,“当你身体某个关节出现疼痛时,继续跑下去,全身疼过一遍,你就不疼了”然而有的跑友听了这句“名言”确越来越疼痛,这是为什么呢。首先要分哪个部位的发生的疼痛?是肌肉、关节、还是骨头?

  如果是运动后肌肉出现的酸痛,通常是运动后延迟性疼痛,这类的疼痛是可以通过休息和循序渐进训练就能自行缓解,但是出现关节、骨头的疼痛,跑友要注意了,如果继续坚持跑步可能就要引起严重的跑步损伤,例如跑步膝、疲劳性骨折等。休息加上积极治疗和康复训练才是面对伤痛的正确做法。

  四、感冒身体不适坚持跑

  当你感冒发烧时,身体为了对抗病毒会升高体温,当免疫系统获胜,身体就会把温度降下来,而身体降温的方法就是流汗。所以一些跑友可能误以为感冒时,通过跑跑步,出点汗就会好。

  跑步治感冒是极其错误的因为感冒后,体内的防卫系统就会奋起同入侵之敌进行“战斗”,因此出现体温升高等症状,而此时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非常快,如果再跑步,就会使体内产热进一步增加,体温更加升高,代谢更加旺盛,导致机体过度消耗,从而进一步削弱人体抵抗力。

  这时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继发细菌感染,如果侵犯心肌,就可能引起急性心肌炎。

  因此,对于跑友而言,感冒时绝对不要跑步,即使感冒后期,症状减轻,人感觉轻松不少,此时也不宜跑步,因为此时症状虽消失,但机体抵抗力仍然比较弱,一定要待感冒痊愈后过几天再跑步为好。另外,感冒后两周内不要参加马拉松。

  五、坚持不进行力量训练

  认为跑步运动只要跑就行了,不做力量训练没关系,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想法。对于跑者来说,不做力量训练一方面不利于跑步能力提升和跑步经济性的改善另一方面,随着跑步时间越来越长,身体所承受的积累性应力会逐渐增大,尤其是下肢关节,此时肌肉要有足够的力量保护关节,从而避免关节损伤。

  举例来说,跑步损伤中70%是膝关节损伤,股四头肌在跑步过程中更多是进行离心运动,缓冲落地时关节的冲击力,当股四头肌力量不足时,关节受到的冲击力就会变大,增加膝关节损伤的风险。其实跑步中相当多的损伤都来源于肌肉能力的不足,因此进行力量训练对于跑者而言特别重要,会让你跑的更快、更持久。

  六、坚持不科学地训练或者比赛方式

  我们都知道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循序渐进,而不应该大起大落,但很多跑者由于训练时间不足或者训练不规律,非常容易出现训练中随意的现象,比如要么一段时间不练,要么一有空就猛练,这就大大增加了受伤的风险。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一篇论文指出:“训练负荷错误”是导致伤痛的重要元凶意思是说并非是训练量过大导致了损伤,而是训练量的突然变化决定了你的损伤风险。

  什么叫训练量的突然变化,说白了,就是近期突然加大训练量,是导致跑步受伤的元凶,比如周跑量增加的合理范围10-20%,超过50%就是极度危险信号,超过60%几乎100%导致损伤。比如这周的跑量为20km,下一周的最大跑量不应超过25km,如果超过30km损伤的风险就会显著提升。

  另一种情况是一次跑量突然暴增,比如平时最多跑个五六公里就去跑半马,或者最多跑个十公里就去跑全马,导致比赛时的跑量明显超过身体可以正常承受的跑量,跑马结束后从此就出现膝盖疼痛或者其他部位疼痛,而且这样的疼痛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缓解,这就是所谓的一次过量跑步。我们为什么反对没有准备就去跑马拉松,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七、长期坚持单一的训练方式

  如果只是健康跑,那么每次跑步速度一样,距离一样,比如以7分配速跑步,每次跑半小时,这是完全合理的,没有任何问题。

  但如果你还希望提高自己的跑步能力,进而去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样的跑步方式就显得问题多多。长期过于单调的跑步方式导致提高缓慢,因为你没有对于你的身体进行全面充分的刺激,为马拉松备战而进行训练需要将不同速度、不同时长的训练有机组合,结合训练周期来进行合理有效的安排,当然,这样的训练并未一味强调速度快,跑量大,而是快慢结合,错落有致,轻松跑、节奏跑、间歇跑等等都要合理运用,长距离、短距离同样搭配使用,这样才能有效提升跑步能力。

  此外,过于单调的跑步方式也是导致伤痛的重要原因,比如长期只进行LSD训练而缺乏变化,同时缺乏力量训练,就容易出现劳损性损伤。所以,让训练丰富、多元是科学训练,科学备赛的基本特征。

  八、坚持认为训练才是第一位的,跑后恢复不重要

  只有训练才能有效促进能力提升,这是毋庸置疑的,通过刺激——反应——适应这一模式,人的能力就会得到增长。

  因此,我们有时需要通过相对大运动量或者大强度的训练来形成刺激,这样才能让身体产生反应并形成适应。在这个过程中,人体也会发生明显的疲劳,所以我们说没有疲劳就没有训练,但别忘了还有另外一句话,没有恢复就没有提高,在大运动量大强度训练后,必须给予身体足够恢复时间。

  因此,连续几天进行相同内容的大运动量或者大强度训练,通常认为是没有意义的,今天量大强度大,明天就该量小强度小,目的是给予身体足够恢复和调整时间,实现刺激后的超量恢复,从而提升跑步能力。

  跑后恢复绝不仅仅是拉伸,而是将睡眠、营养补充、肌肉强化放松(比如泡沫轴肌肉按摩、热水泡脚、跑后穿着压缩装备)全面应用于跑后恢复。

  九、马拉松赛后坚持做所谓排酸跑

  在马拉松比赛第二天或者长距离拉练第二天,往往出现比较明显的肌肉酸痛感,传统观点会以为是乳酸堆积引起的,因此排酸跑的说法应运而生,通过第二天低强度慢跑达到排出乳酸的目的,这就是无数跑友嘴上的“排酸跑”,跑友们不仅这么说,还这么干。

  其实,排酸跑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首先运动时的酸胀感的确是乳酸堆积引起的,这种酸胀感还是导致我们身体疲劳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无论运动时间有多长,运动强度有多大、以及你运动后是否做拉伸,运动时体内堆积的乳酸都会在运动结束后半小时以内被完全清除。

  所以排酸跑本身就是错误概念,那么跑马后第二天还需要进行慢跑促进恢复吗?跑马后特别是初马后,肌肉的细微结构已经受伤了,机体这时会启动修复机制,你需要做的就是休息,继续跑步容易刺激肌肉,导致修复延迟,甚至加重损伤。

  这是为什么排酸跑后第二天很多跑友仍然反映肌肉酸痛的原因,有些跑友甚至错误的怪自己排酸跑距离太短,没有达到排酸的效果,并进一步加大运动量,这时就会导致肌肉反复细微损伤,并引发更为严重的炎症反应。

  所以,跑马后休息才是最好的恢复措施。一般来说,全马后最好完全休息2周,至少也需要完全休息1周,而半马后最好休息1周,至少也需要3-4天。不要过度担心不跑步耐力会明显下降,慢慢积累起来的耐力没那么快消退。

  十、总结

  坚持是跑者最重要、最标志性的品质,这是从精神意志角度而言,从科学视角来看,正确的做法才需要坚持,而错误的行为仍然坚持,那就是固执,冥顽不化。

  (慧跑)

马拉松训练排酸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