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55岁的“兔子” 引领无数新人爱上马拉松

这个55岁的“兔子” 引领无数新人爱上马拉松
2018年08月15日 09:15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在马拉松圈子里,孙东旭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今年55岁的他从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开始,便爱上了这项运动,不仅多次担任官方配速员,还曾创下“三年100场马拉松”的壮举。盛京银行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孙东旭在第一时间报名官方配速员,如果成功当选,将是他第52场担任“兔子”的马拉松赛。

  第一场马拉松一度中途放弃一通电话给他完赛动力

  2012年5月12日进行的大连马拉松,是孙东旭人生的第一场马拉松,跟这项运动结缘还是通过他喜爱跑步的妻子。

  “在那之前,我的体重超过200斤,别说跑步,就连走二三百米都费劲,我爱人担心我的身体,就鼓励我运动减肥,刚开始只能坚持每天跑100米,之后是1公里,到10公里,3个月我减掉了50斤。”减肥成功固然是收获,在孙东旭看来,更大的收获就是“彻底爱上了跑步”。

  孙东旭决定尝试一次马拉松,于是女儿帮他报了大连马拉松的全程项目。据孙东旭回忆,当跑到35公里时,实在累得跑不动就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另一头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她跟我说,女儿给你报的名,你是不是走也要走到完赛?”4小时18分,这是孙东旭人生第一次的全程马拉松成绩。

  先后51次担任“兔子”

  甘当新人的引领者

  “我们夫妻俩是做服装生意的,经营这么多年,也想放松身心、享受生活,于是选择了马拉松。”在多次参加马拉松赛,并结识越来越多的跑友之后,孙东旭慢慢学会了科学的方法,开始合理分配体能,合理配速掌握节奏,现在马拉松给他带来的更多是“享受”。2013年,孙东旭第一次被推荐担任官方配速员,俗称“兔子”。

  比赛中,“兔子”身上会绑上气球或配有醒目的标识,按照一定的完赛时间,全程匀速,充当参赛者的参考移动坐标。51次担任“兔子”的经历让孙东旭有了更多感触,“这个角色可以说是赛道上的‘奉献者’,也可以说是新人的‘引领者’。”孙东旭经常担任“500”和“530”组别的配速员,任务就是帮助新人坚持在关门前顺利完赛。

  报名本届赛事官方配速员

  希望更多人爱上“沈马”和沈阳

  本届“沈马”官方配速员招募已经启动,孙东旭第一时间报了名。自从五年前第一次担任“兔子”,他成了很多入门阶段新人的“引领者”。除了7、8月和春节前后,孙东旭开始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全国各地参赛。“帮助更多的新人完赛,这种成就感比我自己跑要大得多。”孙东旭说。

  前三届“沈马”,孙东旭都参加了,“家乡的马拉松,是我们众多跑友很多年前就期盼的,在三届赛事中,我义无反顾地申报配速员,希望帮助越来越多家乡人和外地跑友完赛,这都是令我感觉无比自豪的事儿!”孙东旭说,自己会热情迎接八方跑友,在赛道上宣传沈阳,让更多人爱上“沈马”、爱上沈阳。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李庆实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