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人创田径纪录 中国老人却受参赛门槛限制

美国老人创田径纪录 中国老人却受参赛门槛限制
2018年08月09日 09:3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年济南马拉松上一则65岁以上选手不许报名的通告让大家哗然,组委会的规定将那些实力丝毫不输给年轻人的老年跑者们拒之门外。

  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参与到运动当中,无疑会给看客带来更多的感动与鼓舞。在今年年初韩国平昌冬奥会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推出的一则广告上,导演在1-100岁之间的每个岁数上,选取了一名普通人运动的镜头,向世界宣扬着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主题。

  广告的最后,一位日本老人在慢慢的跑步,他的背心上写着100的字样。这位百岁老人依然在不停地奔跑。

  不止广告如此,近日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举行的美国田径协会户外大师锦标赛上,有三位老人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发挥,打破了自己年龄组的田径世界纪录。

  一位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的95岁选手Roy Englert打破了95岁以上年龄组800米跑的世界纪录,他跑出了5:58.15的成绩。

  这名美国海军老兵的成绩超过原纪录5秒,原纪录由Herb Kirk在1991年所创。

  Roy Englert(绿)

  匹斯堡的70岁老人Charlie Allie则打破了70岁以上年龄组400米项目的世界纪录,用时59.18秒,超越原纪录0.16秒。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不是Allie首次参加这个比赛,在2013年他也参加过。

  Charlie Allie(左起第四个)

  赛后组委会还对他进行了专门的采访。

  组委会: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参加这项比赛的?

  Allie:大学毕业后,我对这项赛事并不太了解,因为我有很多跑步的朋友,他们参加田径俱乐部并且参加了奥运会。那时有许多田径俱乐部,但我不太了解它们,因为那时互联网并不在你身边。你知道,我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当我38岁回到跑步的时候,我碰巧发现了这项赛事的消息。

  过了40岁之后,我就没有停下来。我一直跑了30年。

  组委会:你的绰号叫作“一个速度”,这是由于你在比赛中不会寻求控制节奏。未来你还会继续这个比赛策略吗?

  Allie:当你比赛的时候,假如你保持住了速度,你就会保持领先,你应该放松下来。这是我的策略,我会这样跑下去。

  组委会:你在匹斯堡当了35年的老师。你的教学生涯影响到你的体育事业上了吗?

  Allie:我是名中学教师,也教女孩们体育。最初我是个手艺课老师,但是我们的体育老师不想教女孩体育课,所以我就去教孩子们篮球、足球还有垒球。在孩子们锻炼后,我就自己去锻炼,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组委会:你希望在未来几年获得什么成绩?

  Allie:我现在70岁,在这个年龄组我还是新人,我已经有五个世界纪录了。今年我有三个室内的,两个室外的。我正在维持现在的状态,因为我将要去西班牙参加比赛了,我希望在那也发挥的一样的好。

  除了跑步比赛,90岁的William Platts打破了90岁以上年龄组的掷标枪世界纪录,他掷出了31.46米,超过原纪录2.9米。

  今年五月比赛中的William Platts

  著名的百岁老人跑者Orville Rogers这次因身体原因退出了800米的比赛,但是在第二天由于感到身体恢复正常而参加了100岁以上组别的400米比赛,用时5:07.26打破了相应的美国国家纪录。不仅如此,Rogers还参加了百米飞人大战。

  Orville Rogers

  赛后Rogers说:“我很高兴。在我这个年龄还能参与比赛,上帝对我还不错。我开始为了破纪录而比赛是在我90岁的时候,那是11年前。现在我有18个世界纪录,你可以想象一下我的感受。这让我很兴奋。”

  另外在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上,85岁的Betty Stroh以23.70秒获得冠军,冲过终点线的她高兴的跳了起来。这一刻她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冲过终点后跳舞的Betty Stroh

  这个美国田协户外大师锦标赛是一项专门针对30岁以上人群设立的田径比赛,而且年龄不设上限。比赛各个项目没有报名成绩要求,想要参加比赛的人报名即可参赛。

  田径大师锦标赛每年有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今年的室内比赛举办日期为3月16-18日,室外比赛举办日期为7月26日-29日。

  除了这两个田径场内比赛外,美国田协还会组织针对高年龄的路跑比赛,比如10公里、20公里、半程马拉松、40公里等不同长度距离的比赛。

  比如在今年6月3日举办的大师半马比赛上,78岁的Andrew Sherwood以2:16:15的成绩完赛,位列75-79岁年龄组的第四名。

  对于岁数大的选手,美国田协没有将他们拒绝于门外,而是为他们单独设立了属于他们的比赛。这些个比赛最低年龄不是18岁,而是30岁或是40岁,这些大叔大爷大妈们有了属于自己的比赛。

  在这些比赛上,观众经常可以看到精神头一点不输给年轻人的老年人,他们一样在比赛中挥洒着他们努力的汗水,向观众们展示他们的活力。

  在今天全民健身日的日子里,小悦呼吁大家无论多大年龄都应该保持运动的好习惯,让自己健康的生活每一天。

  (悦跑说)

比赛老人年龄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