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格丨对我而言,奔跑就是生命

基普乔格丨对我而言,奔跑就是生命
2018年07月26日 10:55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放眼当今马拉松赛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统治近几年各大马拉松赛金牌的肯尼亚马拉松名将基普乔格毫无疑问是当之无愧的当今男子马拉松世界第一人,也是最有希望打破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的人。

  人物介绍——

  基普乔格,男,1984年11月05日年出生于肯尼亚,著名中长跑运动员。曾多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钻石联赛、马拉松六大满贯男子5000米、10000米、马拉松冠军。

  基普乔格各单项最好成绩(数据来源:国际田联官网)

  奔跑,是我生命的全部

  基普乔格说:“我开始喜欢跑步是因为我的邻居Patrick Sang,他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男子3000米障碍亚军,1991年、1993年两届世锦赛男子3000米障碍亚军,虽然当时没有问鼎世界冠军,但在我心中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中长跑运动员,也是我的榜样,从那时起我也想和他一样有机会在世界体坛上为家乡取得荣誉。

  (795号:帕特里克)

  由于,恰巧帕特里克和我一样来自同一个村庄,我的母亲还曾经是他的老师。他的成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所以,当我“在准备肯尼亚全国锦标赛的时候,我尝试给帕特里克写了一封信,询问他是否可以为我写一个训练计划,他在不了解我情况的情况下这样做了,这就是我的跑步旅程真正开始的时候。

  今天帕特里克仍然是我的教练,尽管现在他不仅仅是一名田径教练,也是一名生活教练和商业教练,这也是他与其他教练的原因。

  2017柏马赛前丨基普乔格与帕特里克教练

  19岁,一鸣惊人

  对基普乔格来说,人生最重要的一场是2003年巴黎世锦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决赛,那一年基普乔格只有19岁,也是自己的第一场世界大赛,而且面对的对手是近20年世界上最好的男子5000米选手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摩洛哥名将奎罗伊。

  贝克勒,现男子5000米、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5000米、10000米奥运会、世锦赛、世界纪录“金满贯”选手,曾20余次打破男子2000米、2英里、3000米、5000米、10000米世界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

  奎罗伊,现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1500米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金满贯”选手,曾多次打破男子1英里、1500米世界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500米、5000米双料冠军。

  赛前,正当人们都认为这场比赛是贝克勒和奎罗伊之间的竞争,初出茅庐的基普乔格却在最后时刻绝杀两位老大哥,以12分52秒79的成绩摘得自己人生第一枚中长跑世界冠军,那一年他仅仅只有19岁。

  基普乔格瞬间成为国际田坛一颗耀眼的明星,肯尼亚全国上下欢腾鼓舞,很快奈洛比市就有一条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用来纪念这次伟大的胜利。

  2003年世锦赛男子5000米

  惜败雅典奥运会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年前的世锦赛男子5000米决赛,基普乔格爆冷战胜贝克勒、奎罗伊两大老大哥,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两位老大哥不仅对基普乔格有了心理准备,而且各自的竞技状态也达到了最佳。

  2004年8月21日,贝克勒在男子10000米决赛中,以27分05秒10的绝对优势夺得自己第一枚奥运会冠军,8月25日,连续两届奥运与冠军无缘的奎罗伊终于在1500米决赛中登顶成功,完成男子1500米奥运会、世锦赛、世界纪录大满贯壮举。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00米

  可以说,8月29日的这场男子5000米决赛堪称奥运史上最强的竞争。虽然作为2003年世锦赛男子5000米金牌获得者,基普乔格依然被认为是男子5000米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但是,赛前人们普遍更看好贝克勒、奎罗伊,毕竟两个人本届奥运会上已经表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

  男子5000米比赛伊始,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雷马里亚姆一直在前面领跑,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摩洛哥“王子”奎罗伊都紧随其后。半程过后,基普乔格先行提速,冲到了最前面,第一集团的队伍被拉开,此时2名肯尼亚选手、3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和摩洛哥的奎罗伊一点一点落下了其他人。

  这一局面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圈,世界上最好的万米选手贝克勒开始冲刺,他超过了肯尼亚的基普乔格,紧接着奎罗伊超了过去,他甩开大步从外道赶超贝克勒,两人之间的距离迅速缩小,奎罗伊在最后不到10米的地方最终超过了贝克勒,以13分14秒39夺得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贝克勒和基普乔格分获银牌和铜牌,成绩为13分14秒59和13分15秒10。

  (2469:奎罗伊;1657:贝克勒;2342:基普乔格)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基普乔格卷土再来。男子5000米决赛开始后,贝克勒的弟弟T-贝克勒领跑群雄,所有选手的速度都比较快。T-贝克勒以2分45秒49的成绩第一个完成前1000米的比赛,贝克勒和肯尼亚人基普乔格、索伊紧随其后。

  2000米完成时,T-贝克勒依旧领跑,成绩为5分22秒29。随后贝克勒开始加速,并迅速占据了第一位,3000米过后他以8分0秒85的成绩排名首位,基普乔格落后大概15米。

  最后1000米,贝克勒越跑越快,虽然基普乔格也加快了速度,但始终未能追上贝克勒。最终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以12分57秒82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刷新了奥运会纪录,基普乔格再次落败屈居亚军,而贝克勒则包揽男子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

  北京奥运会男子5000米前三名

  转战路跑登上世界之巅

  2008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年龄的增大基普乔格在场地赛的优势开始减弱。2012年,意识到在场地赛很难实现奥运冠军梦想的基普乔格开始转战路跑赛场。

  转战路跑后,基普乔格的耐力优势开始发挥,接连包揽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鹿特丹马拉松等多项赛事马拉松冠军,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夺得冠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2016年里约奥运会基普乔格夺马拉松冠军

  基普乔格曾说:“对我而言,奔跑就是生命。我跑得更长寿,享受更健康的生活。他说:“早上跑步就像每天吃水果一样,坚持下去,它会把医生赶走。跑步给了我很多。它让我可以环游世界,享受一般的美好生活方式。

  我总是很高兴训练,比赛,最重要的是,当我赢了。这是跑步最愉快的部分。它为我提供了下一次胜利的能量和动力”。

  “人们问我为什么跑。跑步这是生命,会激励年轻一代热爱运动,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最后,基普乔格说:“自己能长期保持如此好的运动状态,秘籍是耐心、忍耐、勤勉、希望、信仰还有自律。”

  对于已经34岁的基普乔格而言,无论能否在自己运动生涯的尾声打破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都不会影响他为世界中长跑做出的巨大贡献!

  加油,基普乔格!

  (98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