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哥:“夸父逐日”才是中国跑者心中的图腾

豹哥:“夸父逐日”才是中国跑者心中的图腾
2018年07月08日 15:51 新浪跑步

  7月8日一早,金飞豹在朋友圈写下:“跑了50天50个马拉松,我把18斤肉扔在了路上……现在的身材才是我想要的样子。”

  而7日,金飞豹的“七彩云南•秘境百马”过半,在世界佤乡——云南临沧迎来标志性的时刻。这意味着,从8日开始“百天百马”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开始,每分每秒都在创造历史。

  长夜尽头即曙光。不过,很多跑友担心,豹哥是不是瘦的太厉害了?100个马拉松,身体受得了吗?能否跑得完这100个马拉松?豹哥究竟图个啥?……带着这些疑问,新浪跑步专访了金飞豹先生。

  衣带渐宽终不悔

  金飞豹有着一堆华丽丽的头衔,比如著名探险家,还有云南省政协常委的身份,不过跑友们更愿意亲切叫一声豹哥。见到豹哥,我也禁不住感叹了一句:豹哥,你太瘦了啊!豹哥微微一笑:我健康得很,这才是我本应该有的样子。只能说,过去生活实在太好了,我和其他多数人一样,处于营养过剩的阶段,大家习惯了过去优渥的豹哥呀。而现在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豹哥坦言,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是的,50个马他瘦了9公斤。豹哥预计,跑完整个百马,会瘦15公斤左右。 豹哥坦言,自己在第10-20场的时候,身体遭遇到了伤痛。不过,在随队医生的治疗和积极康复下,他逐渐克服掉伤痛的影响。在20场后,身体也逐渐适应了每天一个马拉松的强度,变得强大起来。当然,每天的营养早餐、赛后冰水浸泡、美国的压缩腿套等,都是他得以迅速恢复的利器。

  尽管疲惫,尽管困难不少,但衣带渐宽终不悔!弘一法师曾说过:以忍为力,则不惧。豹哥说:“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为了宣传家乡云南而奔跑!我全球跑了那么多,这次为咱们云南而跑,把云南的美呈献给世界。”

  豹哥不是第一个100天跑100个马拉松的人。与其他类似形式的活动相比,秘境百马有着很不一样的特质。首先,它是一个规范的马拉松主题赛事,有计时、有路线规划,有补给站,有交通医疗等保障,完全是按照马拉松赛事来运作的,只不过规模较小;其次,其他活动比如连续100个马拉松,或连续从一个地方跑向几千公里之外,都是挑战自己、实现一个人的梦想,而豹哥不是为自己而跑,是为了宣传云南,为了云南人民而跑。   

  而支撑豹哥坚定地跑下去的,不仅仅有他自身强大的内心、高科技的保驾护航,而且还有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个跑团的热烈响应、参与。而秘境百马启动前就邀请了国内一众大咖、名人来当各站的陪跑嘉宾,因组委会经费困难,至少一半的嘉宾自费前往,还不遗余力地为秘境百马鼓与呼。

“秘境百马”是播种机

  “秘境百马”是播种机

  彭开芝是耿马跑团的一名跑者,7日的临沧站,她完成了自己的首个全马。耿马是傣族佤族自治县,隶属临沧市,距离临沧约140公里。 彭开芝是2017年9月9日耿马跑团组织的一次荧光夜跑中,被吸引并从此喜欢上跑步的。虽然跑过几个半马,但一直对全马发憷。而秘境百马的第50场马拉松中,在豹哥稳稳的带领下,她轻松地拿下首马,“除了小腿有些酸疼,我感觉很轻松。非常感谢豹哥能到临沧来,经过这次活动,一定会有很多人参与到跑步这项运动中。”

  据悉,7日陪跑豹哥的除了临沧市区的赟跑团等4大跑团外,还有下辖几个县的跑团,比如凤庆跑团、耿马跑团等,他们是开车好几个小时才赶到临沧参赛。耿马县人民医院护士“乐陶陶”,参加过4次半马比赛,7日也完成人生的第一个全马,“很激动,能和豹哥那么近距离的跑在自己的家乡是我的荣耀,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财富!”

  与临沧各跑团一样的是,云南各地跑团的跑友翘首以盼,期待和豹哥一同用双脚丈量精彩云南。昆明的张医生也是一名马拉松跑者,每个周末和同伴赶过去与豹哥汇合,既充当临时的赛道队医,又陪跑。“豹哥的义举,让云南跑动世界,让世界关注云南,我愿意一起陪伴、见证!”

  信跃升、孙嘉鸿夫妇是跑圈非常知名的夫妻跑者,也是打破777(七天七大洲七个马拉松)吉尼斯纪录的跑者。孙嘉鸿还创立了跑族,一直活跃在马拉松赛场。7日,阿信夫妇携5个儿女,不远千里前来临沧助阵。其中,二公子完成了自己首个公路全马,最小的女儿完成了3K,老三跑完5K,老四则实现赛前目标:半马。

  阿信夫妇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豹哥的秘境百马功德无量,这个赛事就是播种机。在云南很多地方,撒下了马拉松运动的种子。豹哥每到一个地方,带领不少初跑者完成了自己的首个全马。这些地方也是第一次迎来马拉松赛事,填补了空白。而让他们敬佩不已的就是,豹哥不是为自己而跑,而是为宣传家乡云南而跑,为一大群人的梦想而跑。

  豹哥坦言,自己7、8分的配速,压得住,很合适带小白跑者。从第一场开始,每站比赛都有5-10名初跑者,把全程马拉松的第一次献给了豹哥。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播下种子,收获未来。

  夸父逐日般的行动

  古有夸父逐日,今有秘境百马。豹哥透露,秘境百马的LOGO取自“夸父逐日”的典故,寓意: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夸父逐日》是中国上古时代神话传说故事,出自于《山海经》。相传在黄帝王朝的时代,夸父族其中一个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放到人们的心里面,于是就开始逐日。 “夸父逐日”的神话,其实反映的是古代先民企图超越有限生命的束缚以及对生命永恒的渴求。而秘境百马呈现的是,马拉松的精髓其实不在于你能跑多快,而在于你能跑多远。豹哥非常认可夸父逐日的精神,认为这具有广泛性,是属于中国跑者自己的图腾。

  在五十马之际,豹哥感恩自己遇到了不少贵人。比如王石先生,他在不同的场合为秘境百马代言,做宣传;66岁的刘亚洲将军,为秘境百马领跑,把自己的首马献给了秘境百马,用实力展示了一代中国将领的精神与风采;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先生,为他更好地宣传云南出谋划策,秘境百马经过新浪全平台的推荐,成为爆红的热门话题;云南牛人马亮武组织楚雄跑吧连续陪跑;秘境百马的最初创意正好来自豹哥的小兄弟“熊熊”……

  豹哥连呼幸运,正因为有这些大佬相助、政府支持,“秘境百马”一举成为国内体育旅游融合的新标杆,成为新云南的文化名片。正如业内专家所说,云南的体育旅游面临转型升级,大文化消费正在更新迭代,而秘境百马正是展示体旅融合的标杆,是展示不一样的云南、不一样的云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云南,茶的摇篮,云的故乡。豹哥向笔者透露,明年秘境百马还会举办,今后会一直举办下去。明年他将邀请世界精英选手来参与、挑战100个马拉松,而赛道将在今年百马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选取最经典、最具代表性、最不一样的路线。而在今年赛事结束后,将以“云南100条最美乡村马拉松赛道”为蓝本,提出“国家步道”建设方案,并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组织专家实地勘测,申请立项。同时,在国家步道的基础上,还将提出打造云南自驾游体育营地的概念。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本文图片由秘境百马组委会提供 马锅头、洪英喆等摄影本文图片由秘境百马组委会提供 马锅头、洪英喆等摄影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