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讲堂】训练量不少 怎么还是会撞墙

【跑步讲堂】训练量不少 怎么还是会撞墙
2018年05月08日 15:4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量不低、强度不少、也兼顾了有氧,但仍然在马拉松出现了严重的撞墙,原因在哪里。

  2016年2月,在孙英杰老师指导3个月后,我懵懵懂懂在东京马拉松跑出了3:54:45秒的成绩,达到了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门槛(BQ)。然而,2017波士顿马拉松在我的年龄段的录取线比BQ提高了2分多,我与2017波马擦肩而过。之后我试图再去冲击BQ,但似乎却渐行渐远。

  败在了一场看起来胸有成竹的赛事上

  2017年在确定了参加9月柏林马拉松之 后,我开始了为期4个月比较系统的训练。在6-9月,连续4个月跑量达到300公里以上,这四个月基本上每周跑5次,大约2-3次有氧,1次节奏跑,1次周末长距离,最后2个月,每周还会跑一次间歇。按我的BQ成绩,比赛平均配速要在520-525之间。我在柏林马拉松之前的几次长距离都非常接近这个配速,加之跑量的积累,看似BQ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但是在柏林比赛日当天,从快到30公里处时,我的大腿前侧就出现了抽搐感,后来程度逐渐加深,导致在第40公里时只能缓慢的走,并且出现了轻微的头晕。就这样步行通过了终点,最终4小时6分。

  原因可能出在匮乏的有氧训练上

  柏林马拉松回来后两个月,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训练。跑量不低、强度不少、也兼顾了有氧,但仍然在柏林马拉松出现了严重的撞墙,原因在哪里。

  回来看了很多资料,撞墙最重要的原因,是糖原耗尽,乳酸堆积。说明柏林马拉松前30公里我主要使用的是糖代谢,糖代谢的后果,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乳酸会导致心率的升高,实际上在柏林马时,我在十几公里心率就已经升到160以上了,乳酸堆积也会阻碍肌肉工作,最终导致肌肉痉挛糖原是脂肪代谢的燃料,而糖原耗尽,脂肪代谢也就无法工作了。 比赛中主要依赖糖代谢,说明速度快了,或脂肪代谢开发的不够,糖代谢也就能维持到30公里左右。这其实是为什么很多人半马成绩很好,全马30公里后大幅掉速的主要原因。

  经过不断反思和看资料,与专业人士交流,我逐渐认识到:有氧跑才应该是马拉松最主要的训练手段。只有在恰当的区间进行有氧训练,才能最大限度的开发脂肪代谢能力,甚至是开发心肺功能。而强度训练,只有在有氧耐力基础打的非常好了,才可以作为一种刺激手段。

  以往的认识是,一周2-3次的有氧,主要是用来作为强度之间的调整,目的是排泄强度训练的代谢产物,恢复,为下一次强度训练做好准备。其中,深圳的阳光老师提出了更为挑战传统训练的理论,长距离和大跑量并不重要,只要脂肪代谢能力开发好了,比赛中产生的乳酸就会低且稳定,从而心率稳定,这是能持续跑下去不掉速的主要原因。

  验证有氧训练效果的时刻到来了

  我报名了3月25日的重庆马拉松。12月到3月,给自己4个月的时间冬训。这一次,我完全调整了训练方法。每周的训练次数减为4次,80-90%的跑步是有氧跑,并且严格控制在有氧心率区间,偶尔的强度跑是对有氧跑的检验,也是对肌力和心肺的刺激,4个月下来,月跑量大概在200公里以上。

  强度降下来,跑量降下来,冬训成了特别惬意的一件事。并没有强烈的目标诉求,反而是对一种新的训练方法的成果的期待。看得见的进步是,同样心率的有氧配速在缓慢提高,比如,同样145心率,配速从630提高到550左右。看来,有氧跑对强度的促进作用也显现出来。

  比赛当天,因为天气和身体原因,我把前5公里的速度压到530-540,之后逐渐开提速,新奇地感受着身体的反应,最终以3:51:07秒完赛,平均配速525。赛后身体的反应,就像以往拉了一个长距离。冬季以有氧为主的训练,功力彰显了。

  最后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睡眠和训练一样重要,跑步的人,尽量晚上11:00前睡觉;

  (2)用看得见进步的方法训练,每天的训练目标要很明确

  (3)选择一个比赛的时候,要考虑之前训练周期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出差频繁、熬夜、压力大,对跑步影响会非常大;

  (4)如果比赛想跑成绩,喝酒、抽烟都要克制,饮食也要低糖、少辛辣;

  (5)器械力量训练,对跑步并没有很大帮助,赛前可以加一些徒手核心力量训练,力量训练的作用是防受伤,相对来说,有氧的重要性远大于力量训练;

  (6)不要频繁的参加比赛,这样会不断破坏建立起来的有氧系统。要保证一个完整的训练周期;

  (7)并不是比赛的配速是多少,平时的训练就要按这个配速训练。重马前我大多数时间是跑550左右的有氧,跑进525配速的训练不到8次,但比赛是用525配速轻松跑下来的。

  (跑者世界)

马拉松训练强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