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部跑步电影 可是拿过奥斯卡奖的!

这几部跑步电影 可是拿过奥斯卡奖的!
2018年03月06日 09:5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今天揭晓了!

  又是一年奥斯卡,以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最终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4项大奖,成为大赢家。

  这部实验室清洁工哑女爱上人鱼的奇幻片感觉很想刷一刷

  什么样的电影可以拿奥斯卡最佳影片?翻看以前的名单:有厚重的历史传记片,也有偏清新的青春和爱情,有柔软的怪物也有叛逆的人性……主题千奇百怪。其实回顾奥斯卡的历史,那些拿过小金人的电影,竟然也有不少有关跑者或跑步的主题!

  喏,这几部跑步电影,就曾经捧起过奥斯卡小金人!

  《阿甘正传》

  Forrest Gump (1994)

  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影片

  阿甘先天弱智,这个智商不足80的“傻子”在母亲和青梅竹马的女孩珍妮鼓励下,挣脱腿箍,跑进大学,跑进军营,立下战功,成功经营捕虾船,购买苹果公司股票,成为百万富翁乃至亿万富翁。

  “跑”贯穿了阿甘人生的关键点,跑过橄榄球场,跑过越战,跑过死亡,跑也带给他信仰,面对命运,他所做的,只是别停下一直前进的脚步。 《阿甘正传》不是一部纯粹关于跑步的电影,但其对于跑的理解,却超越了大多数人之于人生的思考。

  最简单,也是最经典的台词:“Run, Forrest! Run!”

  《阿甘正传》当年在67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打败《肖申克的救赎》和《低俗小说》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六个奖项。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不会觉得过誉,因为经典真的就是经典,百看不厌。

  《烈火战车》

  Chariots of Fire(1981)

  第54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影片

  这个故事是讲述英国两个年轻人最终分别夺取1924年巴黎奥运会100米、400米冠军的故事,一个为了让犹太人在世界面前扬眉吐气,一个为了不辜负上帝赐予自己双腿的速度,他们的胜利是体育比赛的胜利,更是意志的胜利,信念的胜利,信仰的胜利。

  奔跑,是青春岁月最美的方式。体育的好处,是能够在短暂的时间把人生演绎一遍,有始有终,让你懂得怎么奋斗,怎么处理和队友、对手的关系,怎么去制胜,怎么输得起,怎么在逆境中奋起。

  电影描绘比赛和奔跑的慢镜头画面有一种特别的美感,奔跑时坚定的表情、矫健的身姿……让人感受到运动的美好。

  故事是真人真事,该片根据20世纪20年代两个青年短跑选手的真实故事编写而成,两位主角都是伟大的运动员,最终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并赢得金牌,电影也获得了第54届奥斯卡上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等四个奖项。

  依然爱丽丝

  Still Alice(2014)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女主角

  朱利安摩尔饰演的爱丽丝患上了早发性阿尔兹海默病(老年性痴呆),她慢慢地由一个干练的女教授变成一个词不达意,经常忘记事情的人,甚至无法自理,她精心设计的自杀计划也因频繁失忆而无法完成。

  学着接受失去的艺术,此时的她依然努力抗争,依然保持着跑步锻炼的习惯…虽然最后所有的安慰、抗争、勇气都没有抵御病魔,但爱却留在了她的心里,不会随着她逐渐消退的记忆与智力消失。

  当熟悉的跑步路线日益模糊,病情恶化,她的生活重心逐渐变为与现实的战斗,不过即使忘记一切,生活中永恒不变的是跑步,不管她最终能否回家。朱利安摩尔用内敛克制的表演将这个与病魔抗争的坚强女人演活了,凭借此片获得了包括87届奥斯卡在内的多个颁奖季影后。

  下面这几部也是非常优秀的励志电影,在其他颁奖礼和A类电影节获得过关注:

  莎拉宁愿跑

  Sarah préfère la course(201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一种关注大奖提名

  Sarah是一位年轻的中长跑运动员,得到了加入蒙特利尔省最佳大学运动员俱乐部的机会,决心已定的Sarah在男友的陪伴下毅然离开家乡,然而20岁的他们无力承担婚姻的沉重……尽管Sarah不想因为自己的决定伤害任何人,但她还是选择了运动。

  这部片子因为真实表现了在陌生城市学生跑者的生活方式和经济负担,获得了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一种关注大奖的提名,是一部非常另类的成长电影,关于梦想,关于破茧成蝶。

  圣拉尔夫

  Saint Ralph (2004)

  讲的是一个14岁的男孩的父亲去世,母亲昏迷在医院,似乎只有奇迹才能使其苏醒。他渴望创造奇迹。一次长跑惩罚使他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坚信如果能完成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赢得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就能够唤醒母亲。

  虽然最后他离冠军仅一步之遥,但他赢得了师长和同学的尊重,赢得了心仪女孩的热吻,赢得了母亲奇迹般的苏醒。

  奇迹每天都会发生。

  14岁少年挑战波士顿马拉松

  当我们真的去做一件别人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的时候,当我们奋不顾身地、用尽全力地去追求我们所坚信的事物的时候,那些怀疑与嘲弄,将会慢慢变成敬佩与支持,到最后你会发现,所有人都在帮自己。

  强风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2009)

  2009年电影旬报年度十佳影片

  根据三浦紫苑的同名原著改编,讲述考入宽正大学的藏原翔甫遇到无比热情的学长清濑灰二。灰二多年前右腿负伤,他一直渴望打入箱根马拉松大赛,为此他四处物色具有出色资质的校友,几个性格各异的青年扭成一股绳,为了心中共同的目标全速奔跑…… 

  “明明这么痛苦,这么难过,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跑步?因为全身细胞都在蠢蠢欲动,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

  最会拍热血励志的就是日本了!日本人对跑步文化也是异常热情执着,影片就是以日本热血的“箱根驿传”跑步赛事为背景。少年们为了目标在赛场上拼劲全力的样子绝对让你热血沸腾!

  麦克法兰

  McFarland (2015)

  第17届美国青少年选择奖 

  最佳剧情片提名

  故事背景在1980年代的加州小镇麦克法兰,教练科斯特纳来到一个穷困无比、居民多为拉美裔的农业小镇。身为白人,他起初不被接纳,但他发现了学生们在跑步上的天赋和潜力,说服校长成立了“只有富人才玩的”越野赛跑队,并把队伍送上冠军位置。

  本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获得了第17届美国青少年选择奖最佳剧情片的提名,“When we run,we are the gods” 当我们奔跑的时候,我们就是神,电影中何塞在他的作文里这样写,不仅是主角这样想,每一个电影外的跑者都是这么想的。

  “When we run,we are the gods” 

  当我们奔跑的时候,我们就是神

  人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得在路上。

  跑步——与孤独对抗,让灵魂自由。不管你跑与不跑,相信这些有关跑步的电影会让你收获一些欢笑、感动、温情与泪水,甚至还有强大的内心。

  看看这些电影,说不定能多跑几圈哦~

  (跑者阵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