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6小时内跑完全马:配速训练有“黄金比例”

2016年09月26日09:34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如果你曾想跑完一次马拉松,但又觉得42.195km听起来很恐怖的话,那看看下面这个训练计划吧!它会让你在6小时内完赛,而且还不会觉得很痛苦。

  先看一些假设

  不论你配速如何,马拉松都不是闹着玩的事儿,因此,即便是在开始这个“缓慢”训练计划之前,你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为帮助那些还没有适应的人们,这里有个非常渐进的训练方案:让那些躺在沙发上“零运动”的人能跑完马拉松大概需要1年时间。

  为开始12周马拉松训练计划,你需要有这样的“适应期”:你应该能以每英里(约1.61km)16分30秒的配速至少走2英里,并且(以任何配速)连续不断慢跑至少整整1分钟。此外,如果目前你有任何肌肉骨骼损伤、慢性病或其它健康问题正在处理,那你必须先去看医生,解决完了再开始训练计划。

  另外,请记住:虽然你只要跑整个比赛距离的不到一半,但你仍将在比赛日以中高强度持续跑6小时!请在比赛开始前确定你有这样的意愿和动力。

  最后,对那些从没完成过马拉松的人来说,有件很重要的事需要知道:为了使你能在目标时间完赛,你的比赛日配速将必须比你平均训练配速快。这是因为你可能会受到风的影响而变慢或因为一些事在沿途停下来,如上厕所、在补给站喝水或吃东西补充能量。

  由于上述原因,这个训练计划将使用每英里(约1.61km)平均13分15秒的保守配速估计,在整个马拉松过程中挤出大约13分钟的“缓冲”时间。所以,为了你所有的长期训练,你会想达到每英里(约1.61km)平均配速13分15秒。

  你的12周训练计划

  实验发现,以2:1的比例散步和慢跑最适合达到13分15秒的目标配速。有趣的是,这个间隔训练适合各种健身水平不同的参与者。那些慢跑更慢的人往往走得会更快一点儿,反之亦然,所以这样整体的平均配速总是非常接近目标配速。某些训练因更多关注速度而使用不同的训练间隔,但这个2:1间隔应该成为比赛日目标。

  这个计划一般包含每周4次训练,包括3次较短的速度训练和1次长距离耐力训练。

  配速指南

  缓慢配速:这是个轻松配速,能让你用简短、完整的句子交谈。

  适度缓慢配速:这个稍微快一点儿;你仍能完成简短的句子,但你可能需要在中间换气。

  中等配速:如果是散步,那这就是个“轻快”配速。你很可能会稍微出汗。如果是慢跑,这就像是从1-10的分级努力中的第6等。

  适度快速配速:这是真正的努力,无论是散步还是慢跑。在间隔的持续过程中,你只能保持这个配速。如果保持这个配速超过几分钟,你就会呼吸很快,还会出汗。但你不会在训练中的任何时候感觉气喘吁吁。

  快速配速:这大约和你慢跑的配速一样。摆动双臂,身体前倾。1分钟慢跑再加同样配速的散步应该感觉像是步伐上一大可喜的变化。

  第1-3周

  速度训练:每周3天,以中等配速散步1分钟、适度缓慢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3英里(约4.83km)。

  长跑训练:每周1天,以适度快速配速散步2分钟、适度缓慢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6-8英里(约9.66-12.87km)。

  第4-6周

  速度训练:每周3天,以快速配速散步2分钟、中等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4英里(约6.44km)。

  长跑训练:每周1天,以适度快速配速散步2分钟、适度缓慢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9-11英里(约14.48-17.7km)。

  第7-9周

  速度训练:每周3天,以快速配速散步1分钟、中等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3-4英里(约4.83-6.44km)。

  长跑训练:每周1天,以适度快速配速散步2分钟、中等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12-16英里(约19.31-25.75km)(只要时间允许,同时还取决于你的感觉)。

  第10-11周

  速度训练:每周3天,以适度快速配速散步1分钟、中等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3-4英里(约4.83-6.44km)。

  长跑训练:每周1天,以中等配速散步2分钟、中等配速慢跑1分钟的间隔跑8-10英里(约12.87-16.1km)。

  第12周

  这是比赛周。只要保持轻松到中等配速,按照2:1的间隔进行2次较短的训练即可。重要的是比赛日前要休息好,保持双腿健康放松。

  最大的秘诀当然是乐趣!如果你遵循这个训练计划,并计划好了比赛日的补给策略,那唯一剩下的事就是保持微笑,并在你完成这一巨大成就后沉醉其中。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配速完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