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倒背跑步救人?救援人员:该方法可能害死人

2016年06月29日11:42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网传倒背跑步救人资料图网传倒背跑步救人资料图

  福州晚报6月28日讯(记者 张旭)最近,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转,视频里,一个溺水的孩子被人倒背着跳,旁观者还叫大人加大跳动幅度……视频最后说:“看到的请复制下去,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

  不过,专业救援人员看到这段视频后提醒大家,请不要相信也不要转发这段视频,因为它可能害死人。事实上,这样的谣言在前些年的夏天就流传过了。

  救援人员辟谣:“倒背跑步”可能夺命

  昨日,市红十字会水上训练救援支援服务队对上述视频进行辟谣。专业人员表示,这种倒背的方法主要是为了把水控出来,控的是哪个部位的水呢?如果是进入肺和气管的水,这种方法是控不出来的,只能把胃里的水控出来。但人倒着,鼻孔向上,嘴又在鼻孔的上面,控水过程导致水和胃里的内容物排出,很容易发生误吸,导致窒息。胃部有水并不是溺水致死的主要原因,因此也不是溺水后需首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溺水者的心跳和呼吸已经暂停,应该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倒背着乱跑不仅没用,还会延误抢救时机。

  救起溺水者后应采取心肺复苏术

  “这种视频可能会耽误最为宝贵的抢救时间,一旦错过黄金抢救期(心跳呼吸骤停后的4分钟~6分钟),溺水者就真的没有机会了。”龙洲水上训练救援志愿服务队秘书长曾志伟说,对不同程度的溺水者,采取的施救方法也不一样。如果溺水者有呼吸和脉搏,施救者可以先拨打120,再清理其口鼻异物,最好让溺水者保持侧卧位等待救援。如果情况恶化出现呼吸停止,施救者应当立即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待恢复呼吸后等待救援人员。如果溺水者已经出现无呼吸、无脉搏的心脏骤停症状,最靠谱、最有效的急救办法是采取心肺复苏术,并拨打急救电话送医院救治。

  在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术时要遵循急救顺序,即先进行胸外按压30次,随后2次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按压30次,继之2次人工呼吸,重复这种“2次—30次”的循环。正常情况下,持续5个循环后要检查一下复苏的效果,如果患者没有明显复苏迹象,就以5个循环为单位一直操作下去。心肺复苏的抢救时间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抢救后若患者的皮肤颜色变红、瞳孔缩小、自主呼吸恢复、大动脉开始搏动,说明抢救有效。

  防范溺水比急救重要百倍

  根据多年水上救援经验,曾志伟希望通过本报为游泳爱好者提供几条注意事项。

  1、要到不知深浅或禁止下水的地方游泳。儿童不要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遵守泳池规章制度。切不可自以为水性好而违反泳池规定,诸如不准潜泳、不准跳水、不要下水时不带救生圈等。

  3、保护好身体。不要空腹游泳或吃得太饱游泳,不可酒后游泳。下水前必须做好热身运动并先适应水温,以免抽筋。下水后有意外要马上求救。

  4、避免救生员视线死角。保证自己的活动区域在救生员的视线范围内,不要游到少有人去的深水区或容易被室内建筑遮挡的区域。

  5、最好和同伴在一起。

  6、看管好孩子。孩子是溺水的高危人群,家长应与其保持10米内的距离,孩子的泳衣或泳帽应以亮色系为主,便于辨认。

  7、溺水后不要挣扎。一旦溺水,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试着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借助水的浮力静静漂浮,四肢下垂。需要吸气时,双手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

文章关键词:跑步溺水者急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