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人“夜跑”生活 3年内5人跑团增至1800人

2016年04月25日10:47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哈尔滨人“夜跑”生活哈尔滨人“夜跑”生活

  东北网4月25日讯 进入四月,冰城春暖花开,傍晚的松花江边、大学校园内,夜跑的人日渐多了起来。据了解,城市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上班族苦于白天没有时间锻炼,于是他们选择夜晚出来跑步,“夜跑族”就应运而生,而且成为冰城一道别样的风景。

  3年5人跑团增至1800人

  2013年,哈市上班族王智超、杨杰、李岩等人出于对夜跑的热爱,组建了一支名为“跑步先锋”的跑团,当时只有5人,到2014年,人数达到500人,2015年,人数爆炸式增至1800人。跑团负责人王智超讲,这1800人,以哈尔滨人为主,同时覆盖了齐市、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省内多数县市,其中活跃参与夜跑等各项跑步运动的人约有400-500人。

  近年来,跑步已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参与度最高的一项运动。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举行了超百场的马拉松赛事,参赛者130万人次,其中全程马拉松就有23万人次,相较于2014年度的7。 5万人多出了15万人次;半程马拉松的参赛人数也增长了近两倍;参与马拉松及相关活动(全马、半马、迷你跑、家庭跑、情侣跑等)的人群规模更是多出了70万。

  夜跑人更多的是年轻人

  今年45岁的李岩,从16岁时开始跑步锻炼,去年参加了三个全国的全程马拉松赛,在北京马拉松跑出2小时52分的哈尔滨参赛选手最好成绩。他认为跑步运动已被年轻人占据。以前参加跑步的人,多是中老年人,为自身保健喜欢晨跑。这3年来,参与跑步的人越来越年轻化。跑团中,65%的人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老年人起床早选择晨跑,年轻人晚上精力足,早晨不爱起床所以夜跑。”李岩总结说,白天工作结束后,回家或是在车里换上跑步装备,直接跑上五公里或是十公里,再回家吃饭。睡得好早起上班,一天的精力都很充沛。

  冰城最美夜跑路线

  夜跑,是见缝插针式的健身方式,只要有双合适的跑鞋,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但在常年夜跑的冰城达人们看来,夜跑路线的选择很重要。

  夜跑达人们首推夜跑地点是太阳岛。夜晚的太阳岛游人散去,留下难得的安静。跑步路线由太阳大道—太阳石—太阳桥—风景街(折返),单程4公里。另一条路线由防洪纪念塔—香格里拉大饭店—松花江公路大桥,沿着防汛路,往返约六公里。从防洪纪念塔到公路大桥沿线,是冰城最美的景观带,也是夜跑族喜欢的活动地点。

  第三条路线为音乐公园入口—阳明滩大桥(折返),单程4. 1公里。音乐公园以松花江堤岸为主景,堤顶和堤下不同高度的景观、江面、空间通过各种休闲步道相连接,公园空间封闭,没有车辆通行,路灯明亮,路况平整,也很适合夜跑。

  夜跑族还喜欢在大学校园跑

  除了江边这几处公园之外,夜跑族还喜欢在大学校园夜跑,其中哈工程最受推崇。理由是校内路面、楼宇、操场、绿化整洁。大操场跑腻了,轻快地跑800米左右,就可以到达一个标准体育场,塑胶的质量很不错,可以拉拉速度,结束锻炼。而且院内还有一处跑坡,是长跑爱好者的必修课,绝对跑得过瘾。

  另据了解,哈市还有一些夜跑团队,只是规模没有王智超等人的团队大,但坚持不了散伙的也有。这些团队或个体夜跑者,喜欢到哈工大二学区,称这里一年四季都适合夜跑。冬季,踩着运动场厚厚的积雪,“嘎吱嘎吱”地体会披着白霜变雪人;夏季有雨的夜晚,听着大提琴的舒缓节奏最惬意;运动场外围柏油路800米一圈几乎全程有树荫,最适合炎热的夏季……

  夜跑“四大”注意

  采访中,夜跑达人们总结了夜跑“四大”注意,特意强调最重要的是安全。

  第一,夜跑时,身上一定要带着可以反光的荧光装置,比如发光头带、荧光贴,让过往车辆注意到你。反光贴要贴在身体靠近机动车道一侧,往返时,要及时调整。

  第二,夜跑时不要戴耳机。戴着耳机跑步,过马路时,听不到路上发生的声音,很危险。

  第三,夜跑时,一定要选择车流量小的地方。在主干路跑时,要选择在辅路、人行道上跑。而且,最好是逆着车流跑,这样你会看到来车,会提前注意避让。

  第四,女性夜跑时,尽量结伴,要在灯光明亮处跑。一定要带手机和钱,以备不时之需。

 

文章关键词:跑步夜跑哈尔滨马拉松跑步装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