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周文渊:东亚三强同途殊归(11.15)

周文渊:纵论横比看霍顿(11.12)

周文渊:中巴之战不是鸡肋(11.5)

张远:桑特拉奇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11.2)

周文渊:中国队输在起跑线上(10.18)


近期焦点

政协委员抨击职业足球畸形发展(11.25)

戴大洪力荐国足新主帅:塔瓦雷斯(11.25)

圣安东尼奥平趟波士顿 马刺121-98凯尔特人(11.25)

“北京刘爱玲女子足球俱乐部”宣告成立(11.25)

王俊生:永不放弃我必须忠于的事业--足球(11.25)



周文渊:桑特拉奇何奇之有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22:48 体坛周报

  桑特拉奇成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最大热门,虽然老桑在鲁能泰山队近一年的执教业绩令人信服,但曾雪麟和戚务生 在执教地方队时也是成绩斐然,在国家队帅椅上却摔了大跟头。桑特拉奇能否避免重蹈复辙,或者说桑特拉奇到底能承载我们 多少希望呢?

  从资历上说,桑特拉奇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队主帅,率队打进了’98世界杯16强,这份资历是所有在华或曾在华的 中外教练都无法比拟的。从几位前任中国队教练的失败教训看,用执教俱乐部队一套模式来带国家队肯定是行不通的,王俊生 强调未来国家队教练必须有过世界杯经历,显然也是付出沉重学费后的经验之谈。

  难得的是,这样一位世界知名教练并不倚老卖老。年初一到中国,就与球员同吃同住在简陋的海埂基地里,每天早出 晚归,仅仅这种工作作风就是非四星级以上宾馆不住的拉扎罗尼、霍顿们自叹弗如的。

  实际上,执教泰山队对这位大牌教练也是一种挑战,在此之前,他对中国足球几乎毫无认知,但他做得非常成功的一 点是,既用欧洲先进理念对泰山队从打法到阵容进行了堪称革命性的改造,又在各方面支持配合下将这种改造可能引起的矛盾 、震荡减小到最低程度,此前很多有名的或不太有名的外籍教练在这个“国情问题”上碰了钉子而壮志未酬,包括他的前任金 正男。

  与上赛季相比,主力阵容中的唐晓程、邢锐、王军、邓乐军、姜勇、刘越和李斌等2/3以上球员都换了,取而代之 的是高尧、邓程、郝伟这样的新手或宋黎辉这样在辽宁队派不上用处的无名之辈。同时,泰山队踢了好几年的防守反击战术、 长传冲吊打法也被更先进和灵活的全攻全守打法所淘汰。这么大的变化具有极大的风险,一般的职业教练是不敢也不愿冒此风 险的。或许是艺高人胆大,桑特拉奇不仅做了,还做得非常成功。泰山队目前极有可能成为联赛与杯赛双冠王,这对过去5年 最好名次不超过第5名的泰山队来无疑是历史性的突破。

  出成绩、出人才、出风格是评价一名教练水平和业绩的三大标准,因为只有在人才与风格方面取得了突破,比赛成绩 才有坚实的基础和持续保障。事实上,桑特拉奇用人确实独具匠心,至少,在有队长邵延杰和名将邓乐军等多名实力球员存在 的情况下,一般教练是不会用毫无经验的高尧打后腰这个重要位置的,撤下刘越、姜勇等老主力遣上一条甲A最年轻的后卫线 同样显示了老桑非凡的魄力与手段,这一后防组合保持了各队最少失球的纪录。

  宋黎辉本是辽宁队的一名替补球员,去年转会到泰山队后表现也很一般,以致今年海埂集训时还在闹情绪想转会。但 现已成为泰山队整体攻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甲A第16轮客场对申花队,正是他攻入致胜一球使桑特拉奇和全队坚定了 向甲A冠军冲击的雄心。上轮对深圳平安队一次长途奔袭、一次巧妙助攻,使人看到这名北方大汉骠悍的身躯下同样有不俗的 技战术意识,而激发他全部潜能的就是桑特拉奇。

  就泰山球员的先天条件来说,并不太适合桑特拉奇所推崇的欧洲拉丁派打法。当初圈内不少教练正是据此对老桑的改 造持怀疑态度。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一直到现在,泰山队的整体攻防还有不少别扭、不谐处,球员的技术意识还不合战术要求 。老桑为此也发过不少牢骚,但他并未因此而放弃,而是通过灵活地调整战术打法和临场指挥来赢得比赛胜利。有人觉得泰山 队的踢法既保守又难看。确实,在今年甲A中,泰山队有不少比赛赢得十分侥幸,场面很被动,不过联赛初期泰山队的打法热 闹,但并没有带来胜利,更出现了第2轮被广州松日队大逆转的遗憾一幕。于是,桑特拉奇果断地改用后发制人的防守战术, 这种战术打客场时特别管用,因为在主场即使是弱队也会大举进攻,于是就有了泰山队客场7胜3平2负的骄人战绩。刚刚经 历了一成不变的霍顿时代,我们更应该体会到老桑这种因材施教,从实际出发灵活多变的战术打法的可贵。在亚洲足坛,中国 队上有更强者下有更弱者,还有众多风格打法迥异的对手,需要的不正是像桑特拉奇这类能敏锐洞察形势并作及时调整的战略 家吗?

  桑特拉奇作为一名有实战经验的一线教练,执教体系并不偏重理论和战术方面,在苦练体能和专项技术方面,他比那 些以严著称的本土教练还要严酷,再加上毫不留情地将一些老主力打入冷宫,据说在泰山队内也有不少人对老桑满腹牢骚。但 训练量小管理松弛的霍顿时代已证明被球员一味拥护的教练不见得是好教练。

  当然,桑特拉奇也是人,赢球了他也会纵情痛饮,给球员放长假,输球时也会怪这怪那。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桑特拉奇 ,有名气但很务实,有理论但更讲实践,讲科学但也讲苦练,治军严明但不乏人情和幽默,此外还会公开承认错误并道歉。桑 特拉奇不是完人,但能请到这种教练,中国足球甚幸。





热点专栏 --> 霍顿与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