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胜之可喜与不足喜

2014年09月05日00: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尹波

  国足胜之可喜:尽管是在鞍山主场,尽管对手是比我们的亚洲排名还落后两位的科威特,但身陷低谷的国足,能够打出一场还算酣畅淋漓和气势如虹的胜利,3个进球亦个个漂亮,且皆来自于运动战中的战术配合,称得上难能可贵!

  国足胜之不足喜:回顾近十几年来的历届国足,毫无例外地虎头蛇尾,友谊赛大放异彩,到了真刀真枪的大赛疆场之上,纸老虎的面目即毕露无遗。何况,略去场面上的轰轰烈烈,以及赢球的比分,国脚们粗糙的脚法、单一的节奏、起伏的状态和由任航[微博]被罚下所暴露出的国内赛场惯出来的坏毛病,依然再清楚不过地提醒着人们,这还是那支国足。

  国足胜之可喜:佩兰重用的年轻一代国脚充满朝气,这些球员基本都是近几年中超联赛的俱乐部主力或主力替补,中超复兴的痕迹,已经通过他们的长进所初步展示,联赛势头回升给国足注入的活力,正在武磊[微博]、杨旭[微博]、于汉超[微博]、张佳琪等有能力、有特点的队员身上闪现。精神面貌一直是国足的软肋,可这批国脚,至少看上去绝不缺乏斗志和勇气。

  国足胜之不足喜:历史的经验表明,每次换帅之初,国足都会有不俗的表现,却从未能避免昙花一现的命运。佩家军赢了个科威特就让你们乐成这样?别忘了当初高洪波的惊艳开局:首战平德国,再战克伊朗!后来怎么样?亚洲杯正赛小组都出不了线!中超的确给这批国脚创造了磨砺机会,然而几乎所有俱乐部都是外援的天下,本土球员的基本功和综合实力,可能是史上最弱的一届。国际排名跌到了没有先例的亚洲第13位,足以说明一切。

  国足胜之可喜:佩兰接手国足时间不长,因中超、亚冠赛程密集,他上任半年多来,这才是第二次集训,可是,短短几堂训练课,法国人已然把这些国脚捏合成一个整体,用人和战术的思路颇为清晰,“三中卫”和“三前锋”的布阵经受住了实战的碰撞。比之要大牌他许多的卡马乔,佩兰的功力和专注,在国足这场令人信服的胜利上得以全面体现。

  国足胜之不足喜:这只是友谊赛!当年国足甚至被称为“友谊赛之王”!在友谊赛上,他们曾经胜过比科威特不知名气要大多少倍的阿根廷和法国。同时,在正式比赛上,国足经常连大赛的门槛也跨不过去。明年初就要进行亚洲杯的正赛了,这届亚洲杯预赛,国足是以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身份出线的,也就是说,理论上排在全部正赛参赛队的最后一名。心理素质差,是历届国足的最大命门。一场友谊赛的胜利,又有什么实质意义?

  国足胜之可喜与不足喜,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都有道理,也都失之于偏颇。或许,只有把这两种观点中和在一起,才是对这场比赛的相对客观、公正的评价?好在5天以后,国足还将在哈尔滨与另一支亚洲劲旅约旦交锋,我们还有机会进一步观察佩氏国足的成色。要知道,约旦目前的国际排名高居亚洲第4,比中国国足领先9个身位。

  无论如何,国足的每一点起色,都值得我们关注和鼓励——谁让我们是中国球迷呢?

文章关键词: 国足尹波友谊赛出线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杀管教逃犯2人落网(图)
  • 体育杨旭于汉超武磊3球逆转 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