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勿以爱的名义伤害周苏红汤淼

2014年03月30日02:1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杨华(新京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他人的爱情终究只是“故事”,凄美曲折感人就好;当不幸降临到自己头上,那才是撕心裂肺的“事故”。周苏红和汤淼分手的心伤还没来得及结疤,就又有舆论以关心、歌颂和祝福的名义,让他们不得不重新感受刻骨铭心之痛。

  昔日中国排坛的金童玉女佳话,因汤淼七年前训练意外高位截瘫,而破灭成缘薄分浅、运蹇时低的苦情结局。周苏红悉心照料不能自理的丈夫,在汤淼的一再恳求下,两个人办理离婚手续。其后周苏红再婚,嫁给大自己八岁的商人,产下可爱宝宝,周、汤以姐弟相称,周苏红仍管汤爸爸叫“父亲”,处男友时请汤爸爸把关,生小孩后汤妈妈专程送去万元礼金……

  周苏红和汤淼残酷现实下的无奈选择,先是被描绘为“至死不渝”的长相厮守,后来又演绎成“为爱放手”的人间大爱,人们一次次为他们惋惜落泪,无形中把周、汤二人推到了道德的圣坛。当初要不是汤淼反复对外坚称不愿拖累妻子,周苏红若想改嫁将会承受多少的唾沫和冷眼?将会面临多少流言蜚语直戳脊梁骨?

  爱情的本质是独占和排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灵肉融合,汤淼强颜欢笑也无法掩盖割爱的肝肠寸断。而媒体偏偏喜欢大张旗鼓地展示这种血淋淋的所谓至情至爱,不尊重瓶坠簪折,镜破钗分的既成事实,将“永失我爱”的切肤之痛装饰成“真爱无疆”的心灵鸡汤。这难道不是拿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吗?——尽管编排“正能量故事”主观上并无恶意,但客观上的确是在消费周、汤的痛苦。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个时候周苏红、汤淼最需要平静的生活,周苏红努力经营自己的小家庭,汤淼潜心修佛寄情琴棋书画,二者都试着用时间抚平创伤,不料又被推上了新闻头条。周苏红不无怨言:“我过去是球员,本职工作是努力打球,让更多人喜欢排球,但现在作为一名普通人,我还是想给自己和家人一点私人空间。”

  诚然,公众主流观点倾向于支持周苏红、汤淼,但巨大的曝光度之下,免不了有不同的声音,甚至有尖酸刻薄之论,比如“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比如“无论疾病还是健康的海誓山盟去哪了。”周苏红是浙江体院普通官员,汤淼身体虚弱闭门不出,两个人早已不是公众人物,理应拥有更多的隐私权,只因曾经的爱情足够虐心,曾经的遭遇足够悲凉,他们不得不接受舆论的二次伤害。

  一味的拔高周苏红、汤淼的感情有多高尚、超脱和伟大,对他们所造成的煎熬,未见得比恶意攻击要低。因为这种道德绑架和伦理束缚,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私人生活,这对周苏红、汤淼和周苏红的老公都不公平。

  ■ 新闻背景

  日前,有媒体将女排前国手周苏红再婚产女的一些情况公之于众。对此周本人不悦,她表示,作为普通人,希望自己和家人有一点儿私人空间。

(原标题:勿以爱的名义伤害周苏红汤淼_体育新闻·论道_新京报电子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绿地宣布巴蒂斯塔回归 接替沈祥福任主帅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金山办公软件CEO:看到超越微软机会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