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羽超太职业还是太不职业

  中国羽超联赛进入半决赛,拥有男单李宗伟、男双蔡赟/傅海峰的广东世纪城俱乐部原本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如 今能否迈过半决赛这道坎都还是未知数,这一切都源于马来西亚外援李宗伟被中国羽协禁赛。本赛季羽超联赛从去年9月开战,在出战了三场常规赛后,李宗伟就再 也没有出现在羽超的赛场上,很多人都以为是因为其伤病以及国际比赛繁忙,而选择性放弃诸如羽超之类不重要的比赛,殊不知是因为他自身服装赞助商与羽超服装 赞助商之间的冲突,而被羽超无情地禁赛。在职业体育赛场,赞助商的“排他性”是基本原则,李宗伟因此被禁赛看似是我们的羽超联赛“职业”的象征,但如果深 入去挖掘此事的前因后果,不难发现,依然还是因为我们的联赛还不够职业。

  据悉,依照李宗伟个人赞助商的合同,他参加所有比赛都必须身穿 个人赞助商的服装,否则就是违约。而羽超联赛又要求参赛队员必须身穿规定的服装。前几个赛季羽超对李宗伟也算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本赛季由于联赛赞助商 不再妥协,最终中国羽协向李宗伟发出了“禁赛令”。如果只是以此来看,李宗伟被禁赛当在情理之中,毕竟职业体育的“排他性”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准则,成熟 的联赛也都会在比赛规程上予以明确界定。其实,运动员的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发生冲突的情况在体育界并不少见,处理的办法有遮盖商标、缴纳特许费、罚款 等很多种,直接对运动员“禁赛”还非常罕见。

  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体育职业联赛来说,这类问题也确实发生过。比如当年中国足球队的赞助商 是阿迪达斯,中超联赛的赞助商是耐克,但各个俱乐部也还有各自的赞助商。国家队队员参加国家队比赛必须穿阿迪达斯,但联赛中是否穿耐克并没有限制。这在欧 洲足球联赛里,也没有对于各俱乐部的装备品牌有限制,而是各俱乐部拥有赞助的自主权。相比之下,羽超联赛从创办之初就强制规定必须穿规定赞助商的装备,这 也导致很多俱乐部寻找赞助非常困难,以致怨声载道。当然,既然羽超联赛规定了必须穿规定赞助商提供的装备,对李宗伟的“处罚”也有理可依,但也许还有更合 适、更有利联赛发展的处理方案。比如篮球CBA[微博]的赞助商是安踏,篮协规定CBA各队必须穿安踏,某年王治郅等5人对此提出异议,后来经过协调,运动员向篮 协交了80万罚款,从而获得了穿其他球鞋的特权。这样既保证了赞助商的权益,又没有因为让运动员“禁赛”而影响联赛的关注度。

  在中国体育各项目联赛发展初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在情理之中,在问题出现时尽可能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采用“一刀切”这类简单的办法,也许对于联赛的发展会更有好处。

  本报记者 陈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