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有人能克恒大没人能赢里皮

2014年02月27日02:5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当孔卡宣布离开之时,不少人认为,失去了不可失去的灵魂之后,恒大新赛季的前景难言乐观。但是,对墨尔本胜利下半时的45分钟比赛,让所有人明白,恒大的灵魂不是孔卡,而是里皮。只要里皮还在,孔卡走了他能找来迪亚曼蒂,穆里奇心不在焉他敢中场休息就把他换下,球队梦游他能一拳击醒。有了里皮的恒大,上半时先失2球,下半时仅25分钟便能逆转,再多踢一阵儿就能4比2大胜。

  与直接以4比0大捷相比,恒大这种玩过山车般先丢2球然后连扳4球的赢法,更能震慑已经交手和尚未交手的各路劲敌。打顺了能赢球乃至能大胜,很多球队都做得到;而整个上半时都打不顺,0比2落后,下半时说扳回来就扳回来,想赢你就赢你,这确实太恐怖太可怕了。以往两强相遇,一方打到2比0,退回来守就能把对方守死,如今恒大昭示亚洲:你不赢我到第90分钟,煮熟的鸭子照样可以飞走!所以,今后不管哪个队站在恒大对面,恐怕球未踢,心已虚。       

  因此,尽管恒大上个赛季结束很晚,本赛季备战不足,又走了孔卡,而且亚冠折桂后难免成为众矢之的,今年要卫冕谈何容易,可是,里皮还在,这支球队的魂魄、功力和气质就不会改变。中超上个赛季在亚冠树起的丰碑,依然要靠恒大来捍卫。鲁能、国安的大手笔投入,的确是中超的福音,不过,至少在这个赛季,他们还很难把自己的潜质在亚冠赛场上充分显示出来。不光是磨合期太短,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里皮。当然,鲁京两队请来的新帅亦属大腕,但要证明自己是中超的里皮第二、第三,还需要时间。       

  当然,从恒大上半时被动挨打、连失两球的情形看,亚冠开赛早于中超、球队感觉未出就要经历恶战,这对久经磨砺又有里皮领军的恒大,同样是个严峻的考验。澳超赛季正在进行,墨尔本胜利得以保持状态,若不是他们实力有限,无法把前45分钟有效的压迫式打法坚持到后45分钟,恒大过这道坎儿还真挺悬。好在,恒大的今天,是用中超三连冠和亚冠登顶的财富积淀而成的,里皮智慧和功底的延续,恒大风格和斗志的延续,保证了球队即便一度风雨飘摇,也终能化险为夷。       

  比较之下,从主帅到内外援、从阵容到战术几乎完全推倒重来的鲁能,与当前的恒大不可同日而语。恒大从中甲夺冠冲超到中超三连冠,从李章洙到里皮,是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一步一个台阶走上来的。穆里奇是中甲时代引进的,孔卡是冲超后加盟的,里皮到位后又买来埃尔克森。今年的恒大,实际上只有一个变化:里皮推荐的意大利老乡迪亚曼蒂接替孔卡。成熟、稳定,是里皮带给恒大的最大资本,亦是鲁能、国安与恒大的最大差距。       

  可见,相对于江山已然在手的里皮,白手起家的库卡,更像是三年前带队冲超时的李章洙。库卡的当务之急,不是跟里皮去比高低,而是如何让队员们接受自己全新的建队理念。恒大上半时状态低迷,里皮中场休息时只换了一个人,下半时马上判若两队。库卡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他必须从ABC做起。从亚冠首战武里南的布阵和指挥看,库卡对鲁能球员的能力和特点还缺少起码的了解,球队连基本的队型和简单的传接球都做不好。他要吃的苦、受的累,还在后面呢。       

  如果说恒大也会出现拐点,最早也要到今年年底。因为里皮明确宣布,打完这个赛季,他将不再与恒大续约。库卡似乎没有机会在对等的条件下同里皮较量了。这位巴西名帅的目标,应该是当里皮离开中超第一主帅位置后,力求用鲁能在下个赛季的崛起取而代之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两球 恒大连入4球4-2逆转
  • 娱乐40岁林熙蕾二胎剖腹得女 丈夫赞超美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