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冰玉们不该被责骂 或是后备人才培养机制该反省

2014年02月19日08:10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龚洁芸

  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记住了中国女子冰壶队四个睿智的姑娘:王冰玉、岳清爽[微博]、柳荫和周妍[微博]

  “一片冰心在玉壶”,队长王冰玉更被传为美谈。她们的笑容,是很多人对于温哥华最深的记忆。

  依旧是这四个姑娘,当她们昨天最终以循环赛第七的身份告别索契冬奥会的时候,她们留给我们的,却是伤心的泪水和落幕的背影。

  从冬奥会铜牌获得者到早早离场,很多人想不明白:姑娘们这是怎么了?特别是当中国男子冰壶队异军突起的时候,王冰玉们的低迷,更是让人难以理解,问责声也随之而来。

  或许很多人都不了解王冰玉们这四年来的坚持和付出。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王冰玉和队友们都想过退役,因为如果“熬”到索契,她们都已经年过三十,“回归平常人的生活”,是她们最大的梦想。只是,她们最终选择回到冰场上来。

  四年间,她们各自成家,柳荫还当上了妈妈,回归生活的愿望也离她们的梦想越来越近。

  但是,中国冰壶后继乏人的现状,让她们不得不再一次挺身而出。索契冬奥会上,许多欧洲强队都经历“大换血”,王冰玉们还在苦苦支撑。

  所以,王冰玉们不该被责骂,我们看得到的,是她们为冰壶运动付出的努力。

  该反省的,或许是中国冰壶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冰壶的未来,才能看到更多冰壶姑娘们的笑脸。

  (本报索契2月18日专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