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消除“误会”,才有明天

2014年02月17日02:3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尹波

  主场对同省兄弟青岛,是山东黄金男篮本赛季的大轴戏。尽管上一轮便注定无缘季后赛,但看得出来,巩晓彬和他的弟子们还是非常想用一场无可争议的胜利,给山东球迷一个交代,给这个难忘的赛季画上句号。主队主力尽出,两大外援杰特和哈维亦未因比赛无实质意义而提前告退,可惜,堪称赛季完败的客队没有与之奉陪的心情,他们的无心恋战,使黄金创造的赛季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多少有些失色。

  其实,这场比赛,重要的已经不是比分,不是场面和结果,它的唯一作用,是提醒所有与黄金男篮有关的人——俱乐部及黄金集团决策层,省体育局,球队将士,主队方媒体和球迷:下个赛季,乃至更长远的未来,这支球队向何处去?

  赛后,巩晓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黄金遗憾地失去季后赛资格的原因,首度披露了某些此前鲜为人知的内情。他说,由于俱乐部和省体育局之间发生的一些“误会”,导致黄金对这个赛季的准备受到很大的不利影响,有些应该抽调到一队参赛的青年队队员没能如期到位,球队不得不在阵容不整、备战仓促的情况下参加联赛,成为赛季后期饱受伤病和缺员困扰、战绩不甚理想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巩晓彬之后明确表示,黄金是有实力、有潜质的,下个赛季,如果球队本赛季遇到的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不要说打进季后赛,就是冲冠也是有机会的。

  巩晓彬的上述表态,至少可以部分地解开本赛季以来,人们对黄金男篮在外援引进、报名人数等方面不尽人意感到困惑的谜底。原来,上届总决赛亚军本赛季的不进则退,还不光是俱乐部和黄金集团不作为,省体育局也有份儿,它俩之间的“误会”,才是造成球队昙花一现的症结所在。可见,先前我对俱乐部和黄金集团对球队不投入、不支持的批评,有片面之处,该挨批的,还有别人。

  当然,这种误会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不了解,不能妄下结论,不过,事关全省球迷高度关注的黄金男篮的前途,无论什么原因,作为合作双方的黄金集团和省体育局,都没有权利把球队当成争夺利益的砝码,使上届亚军本届竟然沦落到了连报名阵容都凑不起来的尴尬地步。

  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是中国体育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两大项目。然而,与足球相比,篮球的职业化还处于较为低端的阶段。中超俱乐部基本可以决定球队的组建、训练、比赛等各种事务,CBA俱乐部的权限受体育局制约的地方就比较多。体育局有体育局的道理,但从职业篮球的规律着眼,俱乐部掌控自己的命运是大势所趋。

  黄金男篮背着“误会”的包袱,打出目前这种成绩,已是难能可贵。可是,下个赛季,今后更多的赛季,还能让他们这样背着包袱艰难度日吗?巩晓彬寄希望于明天,问题在于,“误会”不消除,黄金男篮的明天,谁敢看好?

  因此,赛季结束了,黄金集团和省体育局是不是早日坐下来,想办法化解“误会”?我想,只要把球队和球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什么“误会”是消除不了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