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男篮迎来宫导别玩宫斗

2014年02月09日13: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刘伟

  随着篮协主动退出男篮世界杯外卡的争夺,2014年中国男篮 面临的大考只有一项,那就是今年9月下旬进行的亚运会。同老扬五月份走马上任,八月份就要赶赴亚锦赛不同,宫鲁鸣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备战亚运会。更重要的 是,身为土帅,宫鲁鸣熟知中国篮球的生态环境,免去了水土不服,驾驭起来也就更加游刃有余。他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让中国男篮尽快完成更新换代。

  扬纳基斯在任期间,因为更新换代的问题,同篮协高层闹得很不愉快。力主新老交替的老扬,同力保战绩的篮协,一度处于顶牛的状态。内部不和谐,最终酿成了 男篮兵败马尼拉,留下了一个烂摊子。宫鲁鸣蛰伏十年,有无数次出山的机会,最终选择在中国男篮最低谷接手,绝不是要当中国篮球的英雄,更多是多方妥协的结 果。

  宫鲁鸣内心有两道疮疤,一道是1999年带中国女篮亚锦赛半决赛被韩国逆转,三、四名决赛输给中华台北,回来便被下课;另一道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被新西兰绝杀,只得到第九名,直到马赫上任,他才知道自己又下课了。

  篮协惯用的伎俩,宫鲁鸣早就看透,也已经看淡,这回被推上前台,双方要做一番深入沟通,权责问题必须得摆到明处。这其中,身为主帅,宫鲁鸣显然不想像前任那样处处掣肘,在球队新老更替上拥有绝对发言权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男篮要走出低谷,基本功的改变已经刻不容缓,宫鲁鸣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篮协科训部,宫鲁鸣主抓体测,得罪了不少人,但在宫鲁鸣看来,中国篮球并 不缺人才,天赋一代比一代好,就是缺练。身为中国男篮“小快灵”时代的顶尖控卫,宫鲁鸣的上任,也势必将中国篮球最近几年从美到欧的外来风格来一次清算, 重拾自己,将成为他的首选。

  十年未有执教,面对新一代如何管理,将是宫鲁鸣上任后的重要课题。经历了扬纳基斯执教的惨淡,加上主动放弃外卡,篮协也在阵痛中选择给继任者更多耐心完成人员的更替。可以想象,即便宫鲁鸣在亚运会无法登顶,也至少要留下一茬新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