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CBA球迷文化建设雷声大雨点小

2014年01月28日03:50  中国青年报

  在NBA打了35个赛季、2499场常规赛和267场季后赛,如今身披篮网战袍的保罗·皮尔斯[微博]和凯文·加内特,今天回到了波士顿——他们篮球职业生涯的巅峰之地,受到了球迷热烈的欢迎。为了迎接昔日英雄回家,凯尔特人特别制作了宣传片,两位功勋老将眼含热泪,和现场1万多名球迷一同观看,并享受了球迷长时间的鼓掌致敬。

  “我告诉凯文,也告诉大家,这是我打过的最艰难的比赛。”赛后,保罗·皮尔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这比总决赛,比任何7场系列赛都难,我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地集中注意力。”但即使是波士顿球迷,此刻也不会真正去关注比赛的胜负,因为俱乐部文化的传承,远比胜负的意义更加重大。

  这仅仅是NBA篮球文化的一个缩影,但也是NBA为何影响力如此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反观CBA[微博]联赛,虽然上座率、收视率不断提升,但大多数俱乐部在球迷文化建设上却一直发展缓慢。

  “虽然最近两个赛季,赞助商、篮协和各个俱乐部都着力支持俱乐部发展自己的主场文化。但我觉得国内的职业篮球文化,可以说连处在初级阶段都不算。”刘芳宇[微博]直言不讳地表示。

  刘芳宇是北京首钢俱乐部主场的MC(现场主持人),由于其颇具北京味儿的主持风格,在京城球迷中很有名气。很多到首钢篮球馆或万事达中心观看过比赛的球迷,都对他印象深刻。特别是季后赛时,每场比赛的开场,刘芳宇都会自编一套烘托赛场气氛的开场白。

  “对我来说,要绞尽脑汁。怎么说出来才能激励大家,同时又符合这个平台的要求,不得有任何攻击性语言,还得接地气,能引起大家共鸣,这样一项一项要求下来,真的很难。我有一个专门写词的小本,基本上半本是废的,最后只有那么两三篇是有用的。”

  事实上,每个CBA俱乐部,都在尝试发展自己的俱乐部球迷文化。比如,山西男篮的“闹他”,在国内已经颇有影响力;佛山队则利用《黄飞鸿》系列电影中的主题曲《男儿当自强》来烘托主场氛围;CBA新军四川队的“雄起”口号,也开始成为联赛的一道风景。但是,相比于NBA厚重的球迷文化,CBA的“文化建设”就显得稚嫩且单薄。

  “这主要是缺乏文化意识导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前,绝大多数CBA俱乐部,根本没有文化建设这个概念。即使是现在,俱乐部对文化方面的工作也不是特别重视,很多好创意想实施都会受到限制,总是行不通。毕竟,在俱乐部、教练甚至主管部门看来,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刘芳宇率先喊出“这是哪儿?北京!”的口号遭遇“禁令”。去年1月10日,在北京队和辽宁队的比赛前,由于有球迷投诉,称这个口号带有挑衅性和宣传地域优越性,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便向赛区传达了“建议”。此消息一出,顿时引来了各界热议,很多业内人士对此深感不解,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称CBA在球迷文化建设上本就薄弱,此举更是让俱乐部失去地域特色文化的支撑,得不偿失。

  虽然很多俱乐部在球迷文化的建设和培养上,更多处于被动,但CBA俱乐部的球迷文化,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其中,姚明的上海男篮所起到的示范作用不可忽视。

  几天前,上海男篮刚刚为上世纪80年代前的老队员颁发了复古球衣,以表达俱乐部对这些老队员的尊重,其中,年龄最大的吴成章已90岁高龄。姚明还亲手向自己的父亲姚志源,颁发了印有上海二字的15号球衣。正如俱乐部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张弛[微博]所言:“这是一种俱乐部文化,体现出队伍的传承精神很关键。”

  此前,上海男篮还在元宵节为到场球迷送上汤圆,并积极采纳媒体的建议,出版了上海男篮官方数据手册。这份手册汇集了俱乐部过去17个赛季完整的历史数据,其中绝大多数数据,在中国篮协官网都无法查到。而从收集数据资料,到官方手册正式出版,前后只用了20天。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在CBA联赛的第19个年头,俱乐部的文化建设仍难以推进,已经与能力无关,而更与意识相关。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