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足代会 请再尊重足球规律

2014年01月22日13: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一次会议改变不了中国足球,过去是如此,现在亦如此。

  很多人都说红山口会议曾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点,事实是如此吗?我们不否认职业化改革的确让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尝到了改革的甜头,让职业联赛开始成为各个城市中人们业余生活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但需要说清楚的是,足球职业化不是红山口会议发明的,这是在全世界早已通行100年的足球发展之路,如果说红山口会议有什么重要意义,准确地说,那次会议制定的足球职业化的改革,它让中国足球在职业化层面,开始渐渐回归世界通用的普遍规律。

  足球是有规律的,职业化改革让中国足球在俱乐部层面渐渐开始和国际接轨,却让我们丢掉了一个重要的体系,那就是原本计划经济时代青少年足球培训的庞大体系,这个体系是伴随着职业化改革而渐渐土崩瓦解的,也正是因此,职业化20年之后我们忽然发现,为什么踢球的孩子比当年更少了?

  蔡振华上任的宣言有很多话语让人听出了悲壮,比如他说:“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与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到了痛下决心、彻底改变的时候,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我说的决心是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规。”

  当然,最富有悲壮意味的他的发言是下面这一段:“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这份工作很难,也是走上一条不归路,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没有回头路。我没有选择,只有义无返顾走下去。”

  他将足协主席的使命比作是一条不归路,在汉语词典中,不归路的意思大家都懂,反正在我们记忆中,体育总局中和足球相关的那些干部,最终的结局都谈不上圆满。也正是因此,如今的足管中心主要官员们更多地都选择了低调,比如张剑,到现在我们不记得他接受过什么大的采访,也不像当年的韦迪那样上任就发表了很多壮志凌云的观点,低调是因为足球现在的水平,我们在短时间内,无论是进军奥运会或者是进军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都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足球是靠脚踢的,不是靠嘴说的。以国字号球队为例,恰恰是开会最少的2001年,我们进入了世界杯。话虽这么说,但是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必须对新上任的足协主席蔡振华以及这次足代会提出一些小小的要求和希望,比如,我们更希望蔡振华为中国足球多做一些基础的工作,多做一些制度改革和体制健全的工作,而不是仅仅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家队身上。对于足代会也一样,我们希望这次足代会真正能让管办分离一步步变成现实,让足协从此开始不再是全部权利的集合体,足协更多的工作应该是去抓青少年后备基础和体系建设,而不是成为联赛的所有者和主管者。既然是职业联赛,那就应该由职业联盟自己去管理和经营。

  中国足球的问题实在太多,但其中最重要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只会是一件事,踢球的人到底能不能多起来?不要再豪赌国家队,不要再对联赛管头管脚,如果这届足代会能让中国足球更加坚决彻底地开始按照足球规律去做所有的事情,那么这次大会,就是一次成功的圆满的有意义的大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