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足协玩儿人不如做事儿

2014年01月19日04:57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中国足协习惯了拍脑门儿做决定,中国球迷则习惯了足协拍脑门儿。足协一拍脑门儿,便以天价年薪请来了卡马乔,然后又一拍脑门儿,把卡马乔解聘了,差着一大笔违约金,到现在还不知如何收尾。最近拍脑门儿是为了请王健林、许家印和年维泗三人出任中国足协顾问,没想到,许家印并不领情,他婉拒了这一提议,其理由简单明了——自己是中超俱乐部投资人,怎能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呢?!

  但如此明白的道理,却挡不住顾问一事被纳入足协的足代会规划中,让人不能不感慨足协“拍脑门儿”的功力之深,自然也不敢寄望时隔10年再次召开的中国足协全体代表大会,能拿出什么标本兼治的妙方。

  作为中超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人,中国足协一直把许家印奉若上宾,不仅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穿上恒大球衣亲临现场助阵,而且足协还专门为恒大临时修改外援政策。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广州恒大[微博]勇夺亚冠冠军,郑智拿到亚洲足球先生,也算是让“四大皆空”的中国足协看上去没那么落寞惨淡。

  眼下能算得上中国足坛“高富帅”的俱乐部不过是恒大一家,按照足协往日作风和眼下窘境,肯放下身段,哪怕曲意逢迎,并不让人意外。好在许家印不愧是精明的商人,出任足协顾问,既容易成为其他俱乐部的眼中钉,从而引起围攻,还很可能被迫成为足协的赞助商,为类似选帅这样的大动作埋单。与其花钱不讨好,还不如置身事外。

  好在许“大款”不愿意当顾问,还有王“大款”出面,不至于让足协的如意算盘全部落空。但让人不解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并被公众寄予厚望的足代会,却还是脱不了在人事上做文章的小格局,有实际操作意义的长远规划仍然如水中月、镜中花。

  这次足代会的人事安排听上去很热闹,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副局长都将出席,教育部和公安部的官员也会在新一届中国足协管理层中有相应分工。既涉及校园足球,又兼顾联赛抓赌扫黑,但这看似“全乎”的分工,却因为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而显得流于形式。

  中国足球的滑坡并非单纯的人事问题,而是体制掣肘造成的舍本逐末、急功近利。正如姚明在中国篮球相关论坛上谈及篮球改革时所言:“管办分离是方向,也是唯一办法。”与中国篮球同病相怜的中国足球,需要的同样是这剂猛药。

  遗憾的是,管办分离从2011年酝酿至今,除了象征性地成立了职业联赛理事会之外,并无任何实质性举措,中国足球也随之在年复一年的轮回中,重复着往日的碌碌无为。没有红红火火的校园足球,没有逐步完善的青训体系,周而复始的选帅,国字号各条战线的全线溃败,再加上中超俱乐部疯狂买人的“军备竞赛”,便勾勒出中国足球的全部草图。而在这样的草图上,又如何看得见未来的宏伟蓝图呢?!

  不过,革自己的“命”终归是件困难的事,或许这也是足协痴迷于人事的原因吧。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愿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市长:领导称治不好空气污染提头来见
  • 体育NBA-隆多复出湖人胜绿军 科比推迟复出
  • 娱乐独家:崔健经纪人回应 铁定不上春晚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神似林志玲 台媒疯传生活照(图)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