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小丁是块料 老蒋是个宝

2014年01月11日01:14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山东黄金主场力克佛山,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物,是一少一老。少的是有朱方雨接班人之誉的黄金新星丁彦雨航,老的是73岁的佛山主帅、人称篮坛“不老松”的蒋兴权。

  先说少的。由于身体条件突出、技术全面、作风顽强,小丁不光是黄金男篮最耀眼的本土新锐,亦是中国篮坛在他这个位置上最有前途的下一代精华,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不过,小丁毕竟只有21岁,羽翼未丰,状态起伏较大、不会合理分配体力等弱点,也为业内外人士所公认。就在上一轮,黄金勇胜东莞,小丁上半场就得到惊人的24分,个人支撑起全队的半壁江山,岂料下半场他明显体能不支,居然1分未得,把自己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同时展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仅仅两天之后,我们就在韧性十足的佛山面前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小丁。上半场小丁照例光芒四射,首节便拿下14分,两节打完收获21分,活脱脱是上一轮上半场的翻版。只是,所有人的疑问都挥之不去:下半场会怎么样?终场时,小丁用一组漂亮的数据做出了响亮的回答:31分5篮板2助攻,创造了个人本赛季最高单场得分纪录,其中,下半场又得了10分。上下半场得分均上双,总得分破30大关,在CBA[微博],这往往是优秀外援才能打出的比分。

  没错,用小丁老资格的队友曹振华的话讲,“我们队就是把小丁当外援来用的。”因俱乐部投入不足和伤病困扰,黄金本赛季至今一直走得跌跌撞撞,上届亚军本届能否跻身季后赛尚属未知,但球队最大的或可以说是唯一的亮点,就是小丁更快地成熟起来。赛季开场之战即受伤缺席月余,复出后为找回感觉又摸索了一段时间,看似流年不利的小丁,顶住了压力,挑起了球队的大梁。尤其是最近两仗,黄金主场再负广东后排名掉到第11位,季后赛门票岌岌可危。生死关头,在杰特[微博]受到对手严密限制的情况下,小丁站了出来,上一轮24分,本轮31分,堪称黄金力取两连胜逆转颓势的头号功臣。

  如今,争取到了宝贵喘息之机的黄金,能不能打好后面的比赛,重新回到季后赛节奏,与小丁能不能延续他的出色表现息息相关。黄金本赛季没有三外援,小丁用好了,就相当于又有了三外援。估计从下一场比赛开始,对手就会像重点照顾杰特那样照顾小丁了。这对小丁是个巨大的考验,也给黄金带来机会——有两个杰特需要照顾,有几支球队能照顾得过来?

  再说老的。此役,从过程到场面,似乎黄金都比佛山打得好很多,却始终拉不开分差。首节主队一度领先到16分,这就是全场最大的分差了。此后,双方的差距总在10分左右晃荡,第四节甚至被佛山屡屡追到10分之内,悬念一刻也不曾离开。其实,难缠的并非能力实在一般的佛山外援和本土球员,而是他们身后那个老得成了精的蒋兴权。

  在中国篮坛当一线队教练能干到73岁,除了老蒋,恐怕谁也做不到。73岁还能带什么队都能带出起色和风格,就更是无人可及。过去带辽宁、新疆,队伍的实力在那儿摆着,现在带佛山,他仍然能创造出击败领头羊、巨无霸广东这样的奇迹。就说挑战黄金这场比赛吧,两个外援等于废了一个,本土球员整体上也比主队差一截,可你想甩开它早早奠定胜局,就是难以做到,他一定让你提心吊胆到最后一刻。比赛结束前1分多钟,落后10分的佛山依然不肯放弃,还在打全场紧逼——或许,这正是老蒋之所以常青不老的奥妙所在吧!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于大宝谈崩恒大将续约 意名帅会国安高层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传小米2014年推300元智能手机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