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滑雪并非危险体育项目 舒米不幸只是个案

2014年01月05日02:20  新京报

  孙文祥(旅德专栏作家)

  从上周日在法国梅里贝尔遭遇滑雪事故开始,车王舒马赫的命运,顿时成了全世界最关心的话题。小到普通民众,大到德国总理,很多人都在用文字或语言表达对这位前F1车王的祝福和祈祷,希望他能早日从昏迷中醒来。

  在我的记忆中,此前似乎从没有哪个体育明星的生死,能像南非民族英雄曼德拉的命运那样,让全世界牵肠挂肚。所以,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舒马赫的影响力,尽管没有人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舒马赫出事的梅里贝尔(有媒体译为梅里贝勒),很多来过欧洲的中国滑雪爱好者都不会陌生。梅里贝尔位于法国著名的滑雪胜地“三峡谷”之中,而三峡谷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雪场,无需其他任何辅助交通工具,去那里滑雪的人光凭滑雪板和缆车,就能在总长超过600公里的雪道上尽情驰骋。

  关于舒马赫出事时的速度,目前存在两种说法,但有几点已经可以肯定,一是舒马赫当时没有滑在规定的雪道上,二是他出事时头上戴有头盔,三是欧洲今年的冬天异乎寻常地温暖,很多雪场因此到现在都无法开放,即使像三峡谷这样有名的滑雪胜地,也没有往年那样的积雪厚度。

  舒马赫出事后,我在国内一家“有态度”的体育网站上读到一篇“舒马赫悲剧的启示”。文章认为,滑雪是非常危险的体育项目,舒马赫作为名人,去“非指定的野外滑雪场地”,并不是很合适的行为。

  显而易见,写这篇文字的人,基本对滑雪没有概念。因为滑过雪的人,既不会把梅里贝尔称为“野外滑雪场地”,也不会把滑雪当成一个“非常危险的体育项目”。在欧洲,滑雪和游泳一样,都是人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

  我并没有嘲讽任何人的意思,只是想说,作为雪场的管理者,梅里贝尔方面或许可以将事故归咎于舒马赫当时没有滑在指定的雪道上,但若是因为一次偶然的事故,而认为滑雪非常危险或者舒马赫不顾自己的高龄逞能,那都是外行在扯淡。因为在欧洲各个雪场,从十来岁的孩子,到七十多岁的大爷,像舒马赫这样滑雪的人,数不胜数。

  所以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次孤立的不幸,只是被舒马赫遇上了。若是你还想寻找更深层次的原因,也只能说欧洲的这个冬天降雪不够,如果有足够的积雪,舒马赫即便摔倒,脑袋也不会撞在石头上。

  新闻背景

  2013年12月29日,车王舒马赫在法国梅里贝尔雪场滑雪时头部撞上岩石,伤情严重,至今处于昏迷状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足总杯阿森纳2-0热刺晋级 曼城1-1英冠队
  • 娱乐阿娇艳照门后曾想自杀 睡觉化解痛苦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厕所产子后上课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