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中国足球的真正春天

2013年12月17日11:14  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当我们为广州恒大高歌猛进世俱杯,士气高昂地迎战拜仁而喝采时,申花队却收拾行李飞到了昆明。这两个中国一线城市的代表球队,这一夜冰火两重天。

  上海和广州,这两座城市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绝对是最有渊源的。上海人津津乐道的球王李惠堂,当年也是从南粤出道,在上海出名的。中国足球南派和海派的迥然风格,便以这两座城市为代表。

  1994年开始的职业足球,南派的足球有两支,广东宏远队和广州太阳神队。但谁也不会否认,相比人高马大的广东宏远队,以彭伟国、胡志军为首的广州太阳神队更显示南派足球的细腻风格。

  20年的职业联赛,也是中国足球职业道路发展的里程表。申花盛于职业联赛前半段。当以政府之手为依托,强大的国企为后盾的申花在甲A和中超前期展现出惊人的竞争力的时候,广州太阳神队和广东宏远队却只露了一下峥嵘,便江河日下,苟延残喘,最后无声无息了。在南粤,这个有着历史性市场经济根连的土地上,民企,或者不那么纯粹的国企,断享受不到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因此,当国企们在甲A的“冨士比”激烈竞拍时,广州则只由一个有气无力的广药在苦苦支撑。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广州恒大打遍亚洲无敌手时,曾经气呑山河的申花却有些没落。政府之手从申花的背后抽去后,申花的腰便直不起来了。

  上海和广州,真是两座个性鲜明的城市。当上海陆家嘴又骄傲地耸立起一座中国之最的高楼时,那一边的彭浦地区,同时在整顿着影响了4条公交线路的小吃夜市。然而,这个问题在广州似乎没有存在。即使你凌晨漫步街头,都可以随意找到服务可人的夜排档。那个“广州小蛮腰”,虽然算不上最高,但在南国的夜风中却格外妖娆。

  当申花离开了政府的支持,国企对足球兴趣索然时,你会突然发现,这座拥有2700万常住人口的东方大都市,竟然缺乏一个叫得响的民营企业,就像恒大,就像万达;更缺乏一个敢做敢为的民企代表,就像许家印,就像王健林,这是什么原因呢?

  历史是一面镜子,广州恒大的崛起和发展,申花的盛大和没落,都映出了这么一个事实,那就是职业足球是市场经济的舞台,这是它所依附、所呼吸、所成长、所常盛的生命线,离开了这条生命线,所谓的百年俱乐部,不过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可以断言的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市场经济在中国大地各个角落更加努力发展时,中国职业足球也会发展得更纯粹,更多的恒大、富力、阿尔滨和申鑫会涌现,那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春天。

  由此看来,恒大的兴盛是不言而喻的,申花的衰落也是无可奈何的,尽管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