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畅:北京女排跑起来 更精彩

2013年12月16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苏畅 与之前几个赛季相比,亮相在新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的北京汽车女排不仅换了主帅,还换了一种战术打法——跑动进攻。

  对于并不缺少重炮手的北京队而言,在战术体系中增加跑动进攻,甚至逐步以跑动进攻为主,是一种积极的改变,这种改变是新任主帅张洛接手北京队后,给予外界最为直观的感受。但大力倡导跑动进攻并非是北京队这个赛季的“首创”,实际上之前蔡斌出任北京队主教练的三年里也一直希望能够让北京队的进攻速度更快且变化更多,但受制于一传保障体系以及攻传默契程度,蔡斌的设想始终未能实现,北京队的打法反而越来越依赖刘晓彤和曾春蕾两门“重炮”。在张洛上任之后,不仅更加坚决地让队员们贯彻“跑起来”战术思想,而且还在排兵布阵中布了一个好棋子——小个子主攻张硕。虽然张硕身高仅有1.80米,在定点进攻时会吃亏,但她的后排技术相对全面,而且脚下速度很快。使用张硕,无疑在能够进一步保障一传的同时,利用好张硕的技术特点,让北京队的进攻全面“跑”起来。

  在逐步做好攻传之间磨合后,北京队的跑动进攻渐渐在新赛季联赛中显现出威力来。此前与河南队以及上海队的两场大战中,北京队副攻、接应之间的双快配合屡屡奏效,战术套路越来越多,快速且多变的进攻也越来越令人赏心悦目。张洛,这位跑动进攻的大力倡导者坦言,随着北京队二传的传球战术意图不断提高,北京队的跑动进攻正在不断取得效果,队员之间配合更默契了,打法也不再单调。

  在谈及跑动进攻这个话题时,北京队接应二传曾春蕾认为,跑动进攻能够更加突出整体配合。北京队主力副攻,同时也是跑动进攻体系中重要一员的乔婷说,这样的战术面对中间高拦网、两边牵扯的球队是非常有效的,而且跑动进攻为北京队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战术、带来了进攻点更多的变化,能够更好地抑制对手的拦网。乔婷表示,自己还要不断充实自己的背后技术。

  跑动进攻在女子排坛流行高大化和技战术男子化风格的今天,似乎更有着复古且追求传统的味道。但传统未必等于过时,追求快速和变化无疑正是亚洲女子排球的传统特点,也是中国女排通过实践证明过的成功经验。北京队这种积极主动的改变,不正是一种回归与溯源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