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不能每场比赛都靠杰特来拯救

2013年12月09日14:32  舜网-济南日报
哈维成为黄金男篮软肋。(新华社发) 哈维成为黄金男篮软肋。(新华社发)

  天津男篮比想象的要难打,虽然他们之前仅仅排在CBA[微博]第12位,但是他们昨晚的整体战斗力要明显在黄金男篮之上。黄金男篮四节比赛几乎是一直在苦苦追赶,却最终也没赶上。哈维表现平平,杰特[微博]无法扮演孤胆英雄拯救这支球队。

  完败,不仅仅是对方有三外援

  每逢遇到对方有三名外援的比赛,黄金男篮打得都异常吃力,在本月1日对阵四川队时,黄金男篮就暴露出了这样的隐忧,当时虽然最终以74:70赢得比赛的胜利,但比赛过程却令人揪心。本场比赛黄金男篮对阵同样拥有三名外援而且外援质量更胜四川队一筹的天津队,山东男篮败下阵来也就可以想象了。

  三名外援在场,的确增强了天津队的实力,然而黄金男篮的败因并不完全是因为对方拥有三名外援,而是败给了外援和本土球员均表现出色的天津整支球队。黄金男篮外援杰特表现依旧不俗,丁彦雨航也较为出色,但除了他们二人之外没有人再能与球队形成合力。在场上,许家晗没有让人看到其能力和灵气的提高;陶汉林[微博]在攻防两端的经验看得出还需要大幅度提高;原来能投善抢的睢冉[微博],如今已经成了专干脏活累活的工兵型球员;李敬宇灵光不再现;至于另一名外援哈维,唉!

  相比之下,天津队本土球员则异常活跃。张楠[微博]、孟祥龙、徐磊[微博]等球员在比赛中给黄金男篮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有这样的本土球员作超级辅助,黄金男篮输球已经成定局。

  哈维完败于阿巴斯[微博]

  上赛季黄金男篮夺得亚军的功臣阿巴斯本赛季转会至天津队,这名CBA赛场上的“超级蓝领”,依然发挥着自己的能量。本场比赛,打法简单实用的阿巴斯收获了4次助攻、11个篮板和19分,再次证明这名约旦球员在球队中的重要作用。

  然而,与阿巴斯“工作属性”相当的黄金男篮外援哈维却一直走在郁闷的道路上。本场比赛他作为黄金男篮内线“顶梁柱”仅收获了7分和7个篮板球。比赛过程中,他还一度因表现不佳被替换下场。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比赛已经不是哈维首次在比赛过程中因表现不佳被换下。哈维本赛季至今场均得10.4分、抢得12.6个篮板球,而在之前效力天津队时,他能够拿到场均20多分和约15个篮板球。如今已经33岁的哈维,状态堪忧。

  国家队教练“拉低”黄金数据?

  丁彦雨航已经连续两场比赛表现上佳,而之前的陶汉林、李敬宇、睢冉等人也在个别场次将自己的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年轻队员无法将正常水平和状态长期保持下去,是黄金男篮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本场比赛,黄金男篮付出很多却得到了很少,原因就是他们因自己能力上的不足而频繁陷入被动。数据显示,黄金男篮两分球 38投 15中,命中率仅39.5%;罚球20投13中仅65%;失误16次、犯规30次,种种数据都证明,黄金男篮本场比赛是输给了自己。而这样的数据,是不是也在向外界告知其训练质量存在问题?

  巩晓彬[微博]赛后称:“年轻队员在场上重视进攻,却忽略防守,大家看见国家队教练来了之后,心态上有了一些变化,都想着得分进攻了。”本场比赛,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出现在天津主场的观众席上,此行其很可能是为组建国家队考察队员。巩晓彬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像中投、罚球这些基本的技能,还是要靠平时的强化训练才能真正提高。 (本报记者 张清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