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耿:理性看待申花迁址

2013年11月20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刘耿

  上海申花[微博]将要迁往昆明?更有消息说,12月8日,全队将在昆明集结。12月10日,是申花20周岁生日。

  二十年来,唯有的两支坐不改名的球队是国安[微博]、申花。申花如迁往昆明之后,仍将保留原名,它没保留住的是“坐”字。这似乎是个比改名更严重的问题。

  职业联赛本质上是市场经济,市场主体自由流动是天赋的权利。但是,足球是一项与地域文化生长在一起的文化产品,迁址就像将一棵树连根拔起。

  但在“树挪死、人挪活”这两个适应性选项中,申花的情况应该更适应于“人挪活”一项。因为申花是人,况且昆明为其开出了优渥的条件,当地球迷亦很热情。唯一不爽的是上海的球迷,若有所失地围观大树拔走后留在大地上的窟窿。

  尽管申花承诺注册地仍在上海,且三年后返沪,但这更像一曲动听的《大约在冬季》,煽情大于承诺。

  而且在中超准入规则中有很明确规定,注册地与主场必须一致。人和由西安南迁至贵州,南昌衡源搬至上海,都是改了注册地的。在2012赛季结束之后,申花曾想搬去芜湖,中国足协规定的主场注册日期是在联赛开始前的90天,申花在欲走还留中,最终错过了主场注册的时间,这次,申花与昆明在时间上预留了足够的提前量。

  但这不妨碍申花在三年后再在上海重新注册。关于注册地的技术细节,申花高层当然知道,他们之所以还这样说,无非是想安抚上海球迷,看它手里拿的不是单程票,这样走得容易一些。至于他们将来是否回归,不仅取决于有关方面的决心,还取决于上海与昆明的足球发展环境间的比较优势,注册地倒是最细枝末节的因素。当年,上海知青撤离西双版纳,届时,将申花再从昆明的土地里连根拔起一次,也很为难。

  申花将这次出走喻为“长征”,潜台词是“保命”。申花一个高层叹息:“每天只要手机一打开,要钱的电话就来了。”这样的日子的确是难以为继。硬留下来,就不是“远”、“近”的问题了,而是“有”、“无”的问题。

  所以,还请理性看待申花迁址,诗意的说法是无可奈何“花”落去,通俗的说法是无奈,但请保持情绪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