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请足协为申花颁奖

2013年10月31日15:20  新民晚报
■ 面对渴望保级的长春亚泰,申花球员(左)踢得很职业 本版图片 记者 周国强 实习生 高宇辰 摄■ 面对渴望保级的长春亚泰,申花球员(左)踢得很职业 本版图片 记者 周国强 实习生 高宇辰 摄

  当质疑和嘲笑准备齐齐袭来时,是申花,给了一个响亮回击。中国足球,至少还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明目张胆,肆无忌惮,毫无底线。因为申花,居然赢了。

  面对渴望赢球保级的长春亚泰,申花作一个顺水人情,并非什么难事。反正降级无忧、亚冠无望,送你3分又何妨?在讲究礼尚往来的中国足坛,说不定日后这份情,还大有用处。

  有些意外,申花早早就说了“NO”。这份决绝,显得如此地孤独和异类。在此之前,从辽宁宏运到天津泰达,哪一支不是碰到保级队就主动缴械投降?哪怕激起众怒,声声喊打,也根本不当一回事。丢脸?他们才不管呢。反正背后足协在大喊着:请拿证据来。

  口碑,从来不需要证据,无论好的还是坏的。以职业的态度对待比赛,应该是职业俱乐部和职业球员最基本的准则,为何反成了联赛中的珍稀动物,变得如此弥足珍贵。

  不管过往对申花有什么成见,都该为它鼓一次掌。如果他们如预料中放水,球迷和舆论又会是怎样的反应?“中国足球太黑了。”“中国足球没戏了。”可以想见,挨骂的、遭殃的,绝不仅仅是申花。单为这一点,足协完全可给申花颁“公平竞赛奖”和“突出贡献奖”。

  在即将迎来诞生20周年纪念日的时刻,申花用最后一个主场的胜利,给众多深爱它的球迷送上一份温暖的礼物,这才是真正的“人情球”。感谢申花,献上了纯粹,捍卫了公平,赠与了快乐。

  可一花独放不是春。如果在敏感时刻,中国足球能够多几朵这样的“花”,至于落得如此口碑?关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