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华龙舟大赛水平很高 该谈文化了

2013年11月18日08:37  上海青年报

  青年报特派记者 陈宏    本报东莞专电 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依附,龙舟在国际推广过程中,就难以将自己和赛艇等项目区分开来,这是中国龙舟界的共识。昨天,中华龙舟大赛东莞站,在龙舟文化最繁荣的珠三角完成了自己年终总决赛的使命,虽然总冠军被北华大学爆冷夺走,但这丝毫无损当地对龙舟的热衷。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透露,明年,进入第四个年头的中华龙舟大赛,文化展示的内容将更多。

2

  在昨天的总决赛中,固然顺德乐从、东莞麻涌等传统强队竞争激烈,但两队都在500米半决赛折戟无缘决赛,证明了如今龙舟水平的发展,早已空前激烈。同时,国际龙联主席迈克,昨天还特意赶来宣布,国际龙联将兴办等级高于世锦赛和世俱赛的世界杯,明年的首届就放在龙舟的发源地中国。“这些,都说明,中华龙舟大赛四年来,对项目水平和运动普及的贡献。”余汉桥说。

  项目发展了,也让其在国际上的推广力度变得越来越大。办最高水平的世界杯、开始谋划入奥,“国际龙联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在全球推广龙舟文化,它和项目水平的发展是一起的,这是很系统的事,希望能把这项运动和它所包含的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国际龙联主席迈克告诉记者。

  事实上,中国龙舟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非常丰富。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举办总决赛的东莞麻涌等地,至今仍有起龙舟、吃龙舟饭等传统文化活动,其中,庄重的仪式和热闹的场景相映成趣。麻涌镇党委委员杜学民告诉记者:“东莞下辖的十个镇,都有龙舟比赛,而且比过年还热闹,龙舟文化在我们这里有着重要的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俄罗斯客机坠毁已造成50人死亡
  • 体育再见孔卡!巴西劲旅官方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