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足协学土豪有何不可

2013年11月17日14: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古城西安,寒风萧瑟。11月15日,中国足协高层齐聚此地,集体为征战亚预赛的中国队加油助威。因为眼下这支国家队内有9名来自土豪广州恒大[微博]的队员,足协着力邀请恒大老板许家印以及主教练里皮到现场观战。他们希望恒大能把在亚冠赛场的好运气带到中国队身上。

  自从广州恒大夺取了亚冠冠军之后,中国足协同这家俱乐部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不少人认为,足协与其想着如何从恒大的亚冠辉煌中分一杯羹,倒不如好好反思一下自己能否从恒大的成功中学到点什么。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学选帅 “名人效应”不是虚有其表

  自从足协在2004年解聘了荷兰教练哈恩之后,中国队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教练人选。足协用土帅,土帅不争气;用洋帅,洋帅关键时刻就掉链子。让人诟病的是,足协不仅用人失察,而且还常常会因此吃上官司。像足协与国青主帅里克林克、国家队主帅卡马乔最后都闹得不欢而散。

  广州恒大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到位。他们的高明之处是不仅能找到合适的人选,而且还能知道球队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主帅。当年,恒大选李章洙[微博]带队冲超,是因为深知李章洙在中国足球滚打多年,非常了解中国的足球规则;而后用里皮取代李章洙,则是觉得李章洙自身的影响力已经不足以带领恒大继续前进了。恒大要想有所作为,就需要里皮这种有影响力的世界名帅。

  在国际足坛,不管是选帅还是选外援,就像是到商场购物一样,出什么样的价格就能买到什么样的货。当然了,像足协高价签下卡马乔,不仅仅是“事故”,而且这中间还有很多故事。我们的近邻日本足协,这么多年来的选帅策略走的也是“名人效应”,像巴西教练济科、意大利教练扎切罗尼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韩国足球也吃过请名帅的甜头,2002年韩日世界杯,荷兰名帅希丁克就让韩国队名震国际足坛。

  对比一下中国足协选过的那些教练,就能看出这其中的差距。中国队为什么就选不来好的主教练呢?足协完全可以和恒大好好交流一下心得。据说,足协准备在2014年1月份为中国队选择一名新洋帅,唯愿足协这一次别再走眼。

  学管理 奖罚分明见疗效

  当年,恒大刚刚闯进中国足坛的时候,很多人都存有看笑话的心态,心想像恒大这种土豪,有钱也不一定能玩转足球圈。事实证明,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恒大在中国足球圈内玩得游刃有余。恒大这样的足球门外汉凭什么做到了这一点呢?管理,严谨而科学的管理,奖罚分明的管理。

  坊间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在恒大的管理层中,任何人都要保持着24小时开手机,而且老板许家印打给谁的电话,只要铃声响过两声没有人接,就会被罚款2万,恒大的管理就是这么严格。在恒大队中,被重罚的人也不在少数,像郑智、穆里奇[微博]、孔卡[微博]等很多球员都吃过巨额罚单。当然,恒大不仅仅有严格的惩罚机制,而且还有能让人奋进的奖励机制。否则,一个亚冠冠军怎么可能会给恒大队带来一亿五千多万的巨额奖金呢?

  再看看足协都有什么样的管理体制。别的不说,就以国家队为例,这么多年来,外界听到的消息大都是足协如何处罚某个国脚,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足协好好奖励过某个国脚,奖励过某支国字号队伍。千万别说足协没钱,没钱怎么能养肥卡马乔呢?足协的不作为让恒大都看不过去,恒大推出的“国八条”就曾狠狠地抽过足协一个耳光。

  中国足协过去一直被诟病——外行管理内行。但是广州恒大的经验是:外行同样能管理好内行,关键是你要有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广州恒大其实是将自己房地产的管理模式,直接移植到俱乐部中。这是一套非足球管理模式,但它是一套成功的现代企业化的管理运作方式,这足以证明这种管理模式要优于行政管理模式和国企管理模式。

  学规划 定目标不是夸海口

  中国足球不缺土豪级的俱乐部,但像广州恒大这种有目标,有规划的,而且还能想办法实现的土豪并不多。这几年来,恒大的成功之所以值得喝彩,主要是因为他们制定的规划,提出的目标都在一一实现。

  在拿到亚冠冠军之后,外界曾担心恒大会不会因为走上了亚洲巅峰,而选择“不玩了”或者是“缩紧银根玩”。对于外界的种种说法,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也做了解释,搞足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路遥知马力,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计划。拿到亚冠冠军,他们只能算是走到了半山腰。之前许家印曾经提出过,恒大的长远规划是利用5到8年的时间,全面实行本土化。很显然,恒大每年在转会市场上着力引进国家级内援,就是为了这个规划布局。

  再翻看一下足协这边的规划,很多东西现在看来就是笑话。他们最不怕的就是做规划,喊口号;他们最怕的就是去落实规划。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协首次提出了较为明确的目标规划。2003年5月底,中国足协10年规划草案中,男足提出5条建议:1、2004、2008、2012三届奥运会取得入场券;2、2006、2010、2014三届世界杯取得入场券;3、世界杯国家队实现进球零突破;4、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八争四;5、2014年世界杯进16强。

  现在看看,这不都是笑话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