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国足 你还想学谁

2013年11月16日04:08  扬子晚报

  “除了3分,这场比赛实在没什么可说的。”央视名嘴刘建宏赛后如是说。的确,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防守让人心惊胆战,更让人难堪的是,傅博[微博]手下的每一场比赛,国家队似乎都换了一副面孔,惹得不少常年跟队的专业报记者都感叹:“中国队究竟要走什么路啊?”

  所谓“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国足代理主教练傅博显然并不明白这个道理,因为他一开始就把自己当成了“临时工”,而不是“成大功者”。所以,人们看到傅博接手国足时的迷茫,到赢了几场热身赛之后高调宣称“国家队要学巴萨[微博]打短传”,再到看恒大[微博]赢得亚冠之后的三后腰。

  一味模仿别人,非但没有学到别人的长处,反倒失去了自身的特色。这是邯郸学步的典故,更是中国队需要改变的现状。从两场同印尼队的比赛来看,国足非但没有打出傅博期望的短传配合,反倒是利用舍弃已久的头球攻势,打开了胜利之门。事实上,中国队曾经无惧日本、横扫东南亚球队,不都是靠的高空轰炸吗?舍本逐末的结局,就是昨晚国足险象环生。

  中国足球吃朝三暮四的亏还少吗?施拉普纳时代的德国风格,职业联赛初期的前南地区球风,还有霍顿时期的英式足球……每换一次老师,我们就多交一次学费。看看我们的东亚邻居,日本人从巴西学来了小快灵,韩国人从荷兰那里学到了整体,唯有中国的足球人,在一次次拜师中迷失了自己。黄启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