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傅博请继续

2013年10月22日08:16  东方体育日报

  《深圳商报[微博]》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一个醉汉,顺着手电光柱往上爬,越爬越兴奋,越爬越得意,欲仙欲死之际,电门突然关了……一切都是空欢喜。

  用这段古老的相声隐喻国足,真是太贴切不过。傅博[微博]接管球队以来,一路顺风顺水,过五关,斩六将,堪称神奇,以至人们忘乎所以,都以为中国足球中兴在即,“巴萨[微博]”声此起彼伏,于洪臣这般原本应该矜持寡言的足协高官亦绷不住,喊出了“对印尼打平就是输”的豪言壮语。可恰恰,就是人人都认为应该十拿九稳的印尼,给了中国队致命一击。黄粱美梦,就此破碎。

  转眼之间,“巴萨”之类的字眼彻底销声匿迹,于洪臣也成了隐形人……人们从来都是如此健忘与善变。最可怜的莫过于傅博,他离转正或许只有两三场球的距离,最终国足主帅的宝座,却成了可望而不可及。当被问及里皮可能取而代之的话题,傅博只能幽怨地回答,“谁来都可以。”

  “谁来都可以”,透着几许无奈,几许愤懑,几许悲凄,傅博内心深处,大概也感到了大势已去。然而,不经意间,这区区五字,分明道出了真相,中国足球,谁来不可以?谁来又可以?别以为里皮就是救世主,真轮到他上,照样会一败涂地。

  既然谁来都可以,那就应该让傅博继续下去,在可预期的二三十年内,甚至更长的时间,国足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指望,又何必劳形费神频繁换帅,当冤大头。不折腾还好,越折腾死得越快。有限的金钱,最好的目标是投向青少年。

  其实,被印尼逼平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原本就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人终归要从梦中醒来,傅博没有点石成金的神奇,却也并非百无一是糟糕透顶。他是执著的、努力的、向上的,真心想带领中国足球前进的;他或许名气不高水平有限,可中国队也不过是亚洲三流;到现在为止,他还保持着上任以来六场不败的战绩,这仍然是一个傲人的纪录,总不能因为一场平局,就把他打倒在地。

  从印尼归来,傅博显然开始有些底气不足,言语间似乎做好了随时撤退的准备。这又何必,中国足球从来不缺逃离,缺的是坚守。生活还是要继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