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忆12年前国足5比1赢印尼

2013年10月18日08:07  东方体育日报

  五星体育评论员  娄一晨

  2001年是我解说生涯中很有点特殊的年份,因为那一年里我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跟随中国队东征西讨。

  那一年,我记得,亚足联还不怎么买国际足联的账,由亚足联制定的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赛程完全是自成体系,跟国际足联发布的国家队比赛日完全不搭调!所以,在整个2001年中,中国队必须在上半年从亚洲区第一轮小组赛中冲出重围,随后马上投入下半年的十强赛,争夺世界杯的入场券。

  那一年,中国队在第一轮小组赛抽到了印尼、柬埔寨和马尔代夫。不用说了,印尼是小组中,中国队的最强对手。不过诡异的是,小组赛的赛程安排完全偏向了印尼队一方,几乎就像是印尼足协编排好了,再借亚足联之手公布的一样!

  按照这份赛程,印尼队的最后两场小组赛是先客后主对中国队,而我中国队在两战印尼队之间还有一场主场对柬埔寨的比赛。印尼队的如意算盘再清楚不过:先拿下四场小组赛的全部12分,争取以领先中国队3分的态势取得心理主动。即便是客场输给中国队,积分被追上甚至反超,印尼队也还有最后一场主场的比赛可以拼死一搏!

  2001年5月13日下午3点,昆明拓东体育场,中国队VS印尼队。

  那一天,昆明的天空阴云密布。那一天,拓东体育场水泄不通。那一天,我在现场解说。

  赛前的积分排名完全符合印尼队的算计:印尼,4战积12分,得失球15比0;中国,3战积9分,得失球15比1。相比之下,我中国队因为之前在客场(4月28日)仅取得1比0小胜马尔代夫的尴尬成绩,当时正饱受质疑和批评,神奇教练米卢的日子并不好过。

  上半场比赛,中国队全力进攻,但收效甚微。谁都看得出来,积分榜上落后印尼队3分的形势让中国队和米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中国队需要进球,米卢需要进球,只有进球才能让中国队压倒对手!然而,上半场结束前,印尼队进球了!利用中国队角球防守中的松懈,印尼队由头号球星库尔尼亚万破门得分!

  中场休息,整个拓东体育场一片寂静!记得我站在解说席上,抬头看着天上低垂的云团,听到身旁不知是谁来了一句惊叹:这就是成语“黑云压城”吗?

  突然,从我们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传来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一瞬间,压抑到到令人窒息的拓东体育场被引爆,一片又一片的看台,37000名观众加入到国歌声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一份悲壮和凄凉足以令人刻骨铭心、毛骨悚然!

  国歌唱罢,掌声四起。少顷,又传来球迷自发的呐喊:换祁宏!换祁宏!换祁宏!我忍不住跟身旁我台的记者说了一句:祁宏只赤佬,格记闹大了!介许多人叫伊名字!果然,下半场伊始,米卢用祁宏换下了马明宇。

  比赛第51分钟,李玮峰为中国队扳平比分!中国队终于走出困境!随后,杨晨的进球帮助中国队反超,谢晖误打误撞的传中进球更是让印尼队彻底泄气!最后,祁宏和谢晖又有进球表现,全场观众欢声雷动!终场哨响,中国队5比1大胜!

  后来,我记得,我终于有机会问祁宏:当时辰光听到全场观众喊侬名字,感觉哪能?

  祁宏说:娄老师,勿瞒侬讲,我当时辰光一下子戆忒了,立啊立勿起来!后头是小范(范志毅)还是啥人,捺我拉起来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