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国足既不着调又不靠谱

2013年10月16日14:3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清晨

  中国队被印尼队打回原形。

  这不是1:5惨败给泰国队之后在东亚四强赛上生龙活虎的中国队,虽然依旧是代理主帅傅博[微博]指挥,队员也基本还是那些,但昨晚的中国男足在亚洲杯预选赛客场对阵印尼队的比赛中又回到了老样子。那次东亚四强赛给人耳目一新的中国男足到哪里去了?有人说国足总能给你“惊喜”,果不其然,在面对排名比自己低70多位的印尼队时,中国男足又让人把不准脉了。

  我们不知道亚洲杯预选赛上战绩并不理想的中国男足因何会在面对印尼时踢得慢慢吞吞、松松垮垮,是因为自己十分强大而对手极为渺小?当两队站在一起的时候,国足队员除了身高比对手高出不少外,跑动积极性、传球稳定性、拼抢的主动性等各项指标都不敌对手。传球失误后只是懒洋洋地站在原地,机会一次又一次地从自己的脚下浪费而毫不悔改,模糊的战术思路让人看得一头雾水,这就是昨晚中国男足的现场表现。赛前傅博说的“重视对手,全力以赴”,比赛中却完全不是那样。国足的表现只能说是:既不着调又不靠谱。

  当技术含量极低,双方表现十分粗糙的上半场结束后,金志扬只给了一个“平平淡淡”来概括,国足在丑陋的过程中领先,金志扬也只能给出那四个字来总结。

  东亚四强赛的几场战役,很多人都认为国足甚至有了巴萨[微博]的“味”,然而如果巴萨队员看到昨天国足的表现,他们不气得吐血而亡才怪。巴萨是在快节奏高准确率的行进中控制着足球,而中国男足却总是在慢节奏、无论精神还是身体都紧张不起来的情况下试图控制足球,那种对对手蔑视的心态一览无余。

  我们可以说在这场比赛中有大把的机会没抓住,傅博也在比赛第13分钟于大宝[微博]头球射门没进之后遗憾地说道“仨了”,是队员们求胜心切还是队员们面对这样关键的比赛压力太大?谁也说不清楚。大家看清楚的只是队员们在这样的比赛中没有敢于和对手“拼刺刀”的精神。听说傅博赛前曾向里皮取经,从这场比赛中看,除了恒大队员首发的不多,整场比赛完全没有看出里皮战术思路的痕迹。而为什么广州恒大[微博]队的众国脚们多数被雪藏了起来,是为恒大队备战亚冠联赛决赛做准备?那样的话,玩笑开得就太大了。

  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在网络上已经很流行的话,用在昨晚中国男足身上恰到好处。虽然中国男足没有任何资格在战略战术上蔑视对手,但他们的确在比赛中“作”了整整90分钟,直到被对手追平以后还没有改过的意思。

  当然,对于中国男足而言,这样的一场平局还没有最终宣布他们“死刑”,但从这样一场平局的过程来看,他们令人看不到希望——— 除非,他们再次经历一场整风。但中国足球总不能时时刻刻靠整风维持生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