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土豪篮球的失败

2013年10月15日14:10  山东商报

  张健

  已非首次看到林志杰们在中国国字号球队面前庆祝。

  这是东亚运。一个关注度远比全运会还要低的比赛。在男篮决赛,中华台北队再次逆转代表国家出战的中国国奥。

  尽管这场球没有易建联[微博],没有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但中国国奥也应该不是菜鸟队伍。事实上,他们多数时间内都领先中华台北队,但可惜,追逐战中,他们既未能甩脱对手,又在关键最后25秒钟内错失机会,最终将胜利交给对方。

  其实你很难断定这场失利中,中国国奥是实力差距还是水平不济,是结局再度给了教训——比赛不是长得高、长得壮、猛冲猛打就能拿得下来的,在水平接近的对手面前,能力,意志与思考缺一不可。而这也恰恰是当前中国篮球所最缺乏的东西,经历十几年崇尚高大上的土豪篮球后,我们真的丢了魂。

  中国篮球的这种演变,是邯郸学步后的传统流失,是巨人后遗症,也是方向性错误的苦果。它展现了训练体系浮躁的后果,在职业化比赛中追求了徒有虚表的风格打法,失去高大内线的支撑之后,整个战术体系在粗糙简单的技术条件下开始崩塌。

  今日,新一季NBA[微博]季前赛再度进入中国,势必再度引起中国球迷对美职篮的狂热和追逐。NBA的模式值得中国篮球去借鉴和学习,不过,应清醒认识到的是,美国篮球是这个星球上水准最高,也是商业化程度最高的篮球。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篮球的对手都不会是美国篮球。

  中国篮球不应该做球迷,要坚持做自己,走自己道路,发挥自身特点,才有可能围绕高大内线球员创造出好的成绩。同时,作为职业篮球的发展,CBA[微博] 应该更多的追求中国篮球所特有的观赏性,应更有风韵和内涵,简单粗糙的飞行和冲撞只会将中国球员带入误区。

  相比而言,这些年近乎默默无闻的中华台北保持了自身特色,在技战术上下了功夫。正因如此,中华台北的外线球员表现出出色的控制力和冷静。当台北队归化到一个不错的内线球员时,自身所付出努力就能体现出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