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里皮与莫耶斯之对比

2013年10月14日05:57  南方都市报

  金星离开了感性内敛的天蝎座,进入直率外向的射手座,继而与有“高阶版金星”的海王星形成角冲,令人沉醉于关系和金钱上的混乱与暧昧不明。当作暂时的逃避也好,满足心灵渴求也罢,这场梦无论如何到明天就该清醒,战神火星要跨入以理智务实著称的处女座,驱散隔空叫阵虚张声势的务虚,促使人重新面对现实。

  入秋之后,恒大[微博]在亚冠赛场上势如破竹,历史性地闯入亚冠决赛。在越来越接近冠军之际,恒大新推出的亚冠决赛官方宣传片主题为“冠军终归这里,我们一起向着梦想出发”,里皮施展白羊座大将军的风范,在宣传片中操着洋气的意大利语大谈“梦想”,试以精神力量鼓舞队伍前进,只是谁都知道,刺激球员们一路杀入决赛的是许家印的那1.36亿元赢球奖金。金星进入射手座代表着金钱与价值观的进一步对外扩张,恰逢此时,金星与海王、木星形成了“世界之指”的图形相位,愿景总是伟大而美好,但必须经历多番折腾,面对现实的考验,才可能成功。

  除了“世界之指”,太阳和木星此时也成四分之势,所以这阵子都容易有“有志不能伸”的感觉,梦想就在眼前,明明很想去发展,但又觉自信不足,这正是考验毅力与决心的时候,稍微退缩,就功亏一篑。说到底还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道理,所以别怪白羊座那套信心爆棚、勇武迅猛的行动哲学看着很简单粗暴,它却是很适合土豪气质的恒大,在某些关键时刻也很受用。

  土豪的底蕴不光来自有花不完的钱,还在于有胆量为所欲为,里皮用一年半时间就为中国职业足球带来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冠军希望,一半依赖于许家印的金元政策,另一半完全归功于他本身的威望。在这一年半时间里,有5个国脚要坐在板凳上,但球队没有任何负面情绪,从前闹别扭的外援孔卡[微博]完全臣服,巴里奥斯也被妥善解决。纪律严明、运营有序对一支土豪球队来说极其难得,莫耶斯接手后的曼联[微博][微博],本赛季初除战绩惨淡之外,队中多名球员就已开始公开批评球队安排,表达离队想法,土豪气质尽丧,这样的情形在弗格森执掌时期从来未有过。

  球队主帅有很多种,有的人用智慧治军,但大多数的人,靠的无非是气势。以“强势”著称的基本宫星座(白羊、巨蟹、天秤、摩羯)便属于后者,相对而言,顽固又不善沟通的固定宫星座(金牛、狮子、天蝎、水瓶)对脑子的要求就很高。尽管执教思路一脉相承于弗格森,也贵为弗格森钦点的接班人,但金牛座的莫耶斯在钳制下属、控制队伍的手法上,与摩羯座的弗格森是大相径庭,莫说他还没没有拿得出手的任何一项锦标作资本,仅仅是装腔作势的那股威慑力,金牛就大不如摩羯。面对反对和不满,基本宫懂得攻击、向外界施压,以暴易暴,而固定宫则偏爱我行我素,以顽固的姿态意图迫使他人妥协,但显而易见,后一种做法在人人是大佬的土豪队伍中根本行不通。

  而金牛还有着另一处硬伤,就是他总是慢半拍的反应。这并不是说金牛脑子笨,事实上大多的金牛都很聪明,但由于个性谨慎,凡事讲究准确、实质性的衡量计算,容不得半点差池,这种复杂的思维模式导致了他们总在思前想后中错失了时机,而通过这样复杂思考所得出的决定,也绝不轻易改变。所以你看到莫耶斯考虑了一个夏天才从转会市场上买到一个费莱尼,而到了队伍接近分崩离析之际,也坚持要提拔培养自己的心腹。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