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生意归生意 朋友归朋友

2013年10月12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生意归生意

  朋友归朋友

  这是一次没有对错的选择,只有适合还是不适合。恒大[微博]不会因为走了一个孔卡[微博],而放慢他们称霸亚洲的步伐,俱乐部可能已经开始寻找孔卡的替身,不排除又有一笔惊天大单;孔卡也不会因为无情地离开,而背负“叛徒”的骂名。很多人都能理解他的决定,也相信在离开合同的约束之后,任何的强留都有点一厢情愿,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

  很可惜的是,孔卡在中超和亚冠持续稳定的高效发挥,也没能让他的心留在中国,这也是无法强求的事。生意归生意,他为恒大打工,表现对得起恒大给他的待遇。但他在广州没有朋友,这不是一纸合同可以解决的,归根结底还是与一名外国人对异国他乡的适应程度有关。他最终发现,进球和助攻可以非常简单,但要想融入中国的生活却异常艰难,语言、生活习惯、家人的需求……对于这名内向且性格坚毅的阿根廷人来说,都是麻烦事。像他这样的外援绝非中超孤例,巴里奥斯、克莱奥甚至是穆里奇[微博],在中国都待不惯,南美人散漫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当不了中超的“长工”。恒大的条件已经够优越了,纵然如此也留不住外乡客,这只能从文化差异、生活习惯方面去找原因了。

  相比之下,马布里[微博]展现出了超强的适应能力。谁也想不到当初性格乖张的“独狼”,来到中国竟然完全变了一个人——场内场外都是“劳模”,走遍中国朋友遍天下。不过在姚明看来,“马布里现象”只是一个特例,他的成功其他外援很难复制。很显然,没有哪名外援能像他一样真正把北京篮球当做自己的事业来看,CBA[微博]大部分外援都属于“临时工”,对球队的忠诚度不高。马布里其实也有自己的小算盘,那就是北京拥有的丰富资源益于其在中国的发展,而北京男篮也乐于开发其身上所蕴含的体育营销价值。

  恒大哪怕是损失了孔卡,但从生意的角度来说是不亏的。自由转会可能损失不少,但当年单是引进孔卡一笔交易,就让恒大世界闻名。加之孔卡这两年对球队的贡献,他已经带来了让恒大满意的收益。在商言商,恒大对足球的投入虽然豪放,但如论广告投放算是超值的买卖,赢得社会美誉的恒大甚至可以轻松应对地产调控的难关。另外,砸钱之后还能赚钱,最直观的就体现在恒大的亚冠票房上,半决赛一个主场已收获了1800万元票房,决赛单场目标已直指3500万元,恒大全年票房收入破亿元已经势不可挡。由此带来的后续效益,远比失去一个孔卡影响深远。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