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没有房地产 足球也垮不了

2013年10月11日02:40  重庆晨报 微博

  相信很多球迷都有过这样的感叹:看中超积分榜,就像看企业百科全书,哪个球队不是带着企业名的?笑话有点儿冷,尤其是在看到欧洲俱乐部的名字,一用就是上百年不变的时候,我们心里不禁会想:难道中超球队不能像欧洲俱乐部那样有个固定的名字呢?

  不过这样的问题,想一想就好了,别太较真,毕竟欧洲俱乐部起源于民间业余球队,是在广泛基础上建立的,而中超俱乐部大部分脱胎于计划时代的专业队。从过程上来看,欧洲俱乐部是自下而上的,而甲A时代一开始就是自上而下。这也就注定了,中超俱乐部的冠名权是跟着老板走,欧洲则永远不会出现“麦当劳AC米兰[微博]”这样的球队。

  其实这也没什么坏处,有人为职业足球掏钱,对于足球运动本身来说绝对是积极的。在所有体育运动中,足球的社会影响力是最高的,从90年代的保健品足球,到后来的烟酒足球、国企足球,再到如今的地产足球,其实都是一个逻辑:那就是足球是企业热衷的宣传平台。

  所以,就算房地产行业垮了,足球也垮不了,因为在中国足[微博]坛的逻辑中,总有一个突然崛起的行业,寻找足球作为他们的表态载体。房地产不行了,实业也许就顶上了,实业搞不动了,可能是能源、传媒、IT等等。足球其实不必担心明天的早饭在哪里,只是名字三天两头就要变的先天缺陷,一时半会儿是改不了了。

  毕竟中国企业家的逻辑是:我出了钱,我就做主。这一点,是贯穿中国职业足球近20年不变的。在尹明善先生呼吁“中国不能只有地产足球”之前,重庆力帆的冠名就已变成了“力帆置业”。老爷子以民营资本投身足坛十几年,令人钦佩,只是他或许忘了,不管是地产足球,还是实业足球,中超的本质其实是“企业足球”联赛。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