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阿尔滨队不能丢了本色

2013年10月08日11:32  大连日报 微博

  周其波

  上周,阿尔滨队又没赢球,有人说是输给了裁判,裁判固然有偏袒对方的嫌疑,但就阿尔滨队目前状态而言,即使裁判公道,也不敢说就能赢球。

  按理说,一年打中乙,第二年打中甲,两年的时间就打上中国足[微博]球的顶级联赛,不能不说明阿尔滨投资人爱足球、肯投入。但也必须看到,大连足球深厚的足球人才资源,也是这支球队成功的原因。

  恒大[微博]是中国足球成功的另一个模式,但它不适合阿尔滨,恒大的路我们走不得,不是钱的问题,问题是我们为此不仅要付出更昂贵的代价,还会失去我们更宝贵的东西——大连足球的本色。

  职业联赛以来,大连足球引进的内外援是成功的。可反过来说,当时的大连队特色鲜明,风格显著,有资质的内外援会很快在球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并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中。一支球队没了特色,失去了风格,引进的内外援和谁去磨合?也许是这些引进的人员在相互磨合。这样一来本末就发生了倒置:不是球员被球队同化,而是球队被球员异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土球员也只能放弃本色,接受异化。

  升入中超后,球队要升级,有些位置的球员要上档次,这无可厚非。但放弃了自己原有的本色,这无疑就是放弃了自己的根本。就拿去年的那两场德比赛来说,阿尔滨为什么会首场平次场负?首场可以认为阿尔滨磨合不够完善,那么第二场呢?两场球不算多,通过一个侧面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本质的东西,就是获胜的球队,大连的足球本色更多一些。

  还记得那支八星的球队吗?几年来被折腾的也不轻,好球员卖的卖,租的租,尽管这样,这支球队仍然屹立在中国顶级联赛中不倒。靠得是什么?毫无疑问,靠得是大连丰厚的足球人才资源,靠得是大连的足球本色。

  综上,要想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在大连,必须依靠大连的足球本色。否则脚下的路会变得更加漫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