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合法姻缘岂愿毁约

2013年09月17日02:25  新京报

  中宇俱乐部到底卖给谁?拉拉扯扯几个月,与北控签了协议,眼看着要落户北京了,忽而又传出消息:山西汾酒决定收购中宇100%的股权。

  中宇与北控有协议在先,卖给山西汾酒则有山西体育局认可在后,复杂的买卖往简单了说,就是一女嫁二夫,重婚。先嫁的北控有合法证书,没有在父母(山西体育局)主持下拜堂,婚姻没有得到民间认可。在山西体育局看来,是私奔。后嫁的山西汾酒有父母主持拜堂,开具的证书时间在北控之后。民间虽然支持这个,法律上说起来,却有点问题。

  归根结底,出于“父母”自私,或者说溺爱,不愿意“女儿”远嫁。山西体育局希望中宇俱乐部卖给本省企业,这种感情可以理解。任何一支球队连根拔起,卖到外省,本地人总是唏嘘不已。当年大连实德[微博]购买四川冠城,表面上没有把球队拔走,但是被魏群[微博]等本地球星称为“搞试验田”的做法,本地人认为是毁掉四川足球的根本原因。如果山西体育局早些为中宇俱乐部拉到本地企业“婚配”,原本是件美事,皆大欢喜的事。

  北控为了购买中宇俱乐部,按常理肯定经过了评估、谈判、签订协议的过程。按照中宇俱乐部1.5亿的估价,整体花费不是小数字。在北控愿意接受毁约的情况下,这些费用必然要由毁约方承担。那么中宇愿意赔偿吗?中宇并非自愿毁约,这笔费用是山西体育局出?由山西汾酒买单?后者恐怕不现实,山西汾酒若愿意多花些钱购买,也许当初就不至于磨蹭到中宇与北控先签约了。

  最大的问题是,北控愿意毁约吗?大老远从北京到山西去评估去谈判,实打实签了协议,北控是真想买入。吃到嘴的食物硬要北控吐出来,付出金钱、精力付之东流,感情上难以接受。假如不谈买卖俱乐部需经本地体育局同意这些土规矩的话,山西汾酒购买中宇俱乐部,他们的谈判对象应该是北控,而不是中宇。然而在这一地鸡毛的混乱里,谁都认为自己有理,那就难以回避继续争执的局面了。

  翠红(专栏作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