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国足的好胜心强了

2013年09月06日14:50  北京晚报

  今晚7时35分,天津水滴体育场,国足[微博]对阵新加坡。这样的对手,恍惚间能让人回想到6月份,也是连续的热身赛,但最终以1比5输给泰国告终。

  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卡马乔已经成了前国足主帅,正忙着和中国足协打官司。而刚刚被足协认定“可以代理国足直到今年年末”的傅博[微博],能带着这支球队彻底摆脱卡马乔的“后遗症”吗?

  又见傅博

  原本说只负责带队打东亚杯,后来代理期又被延长到本月带队再打两场热身赛,傅博这个国足主帅的代理期一直在飘忽不定中推延。在这次国足集训前,中国足协终于给出了一句痛快话——傅博的代理期将正式延长到今年底,这意味着今年国足剩余的3场亚洲杯预选赛都将由傅博带队完成。

  要带队打3场正式比赛,傅博身上的任务一下子加重了,毕竟这关乎到国足能否打进2015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于是,傅博在全队集中前就早早赶到香河基地,并认真研究部署了备战计划。和卡马乔的“一根筋”相比,傅博的备战显然更具有实战性。因为必须在印尼队身上全取6分,所以这次对阵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傅博并不准备锻炼新人,他想要认真磨合队伍,找到制胜的关键所在。

  又见赵旭日[微博]冯潇霆[微博]

  国足1比5输给泰国队,谁消极比赛成了最大的问号。紧接着的东亚杯,赵旭日和冯潇霆双双落选,是因为状态还是因为态度?答案无解。但这次,随着两名恒大[微博]球员双双回归,也让闹得沸沸扬扬的消极比赛风波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

  在傅博选定的集训名单中,恒大依旧是国脚大户,共有7名球员入选,但参加东亚杯的郜林[微博]、孙祥[微博]、黄博文落选。“恒大球员比赛太多,郜林、孙祥一直连续作战,而这两个位置相对来说目前还有其他人员可用,加之这两名球员也无需再考查,主要还是让他们多休息一下。”傅博说。

  至于冯潇霆和赵旭日的回归,傅博解释说:“1比5输给泰国队,全队进行了总结,责任不是在几个队员身上,全队都应该担责。冯潇霆和赵旭日一直在国家队大名单中,不能因为一场球的发挥和表现就否认哪个队员,他们也有能力入选国家队,这次回来也是很正常的。”

  又见传统加练

  新帅加老将,这样的国足和卡马乔时代的国足会有怎样的不同?显然还需时日去观察。不过,起码现在的国足,加练的戏码又再次上演。而这一幕在卡马乔时代已经是稀缺场面了。

  “大战在即不宜过量训练。”虽然傅博集中后就曾和队员们这样交过心,但这番苦心却“付之东流”。从9月1日国足正式在香河基地集中开始,这几天的训练,队员们集体加练的场景就常常出现。

  集训第一天,张琳芃[微博]、曲波[微博]、金敬道[微博]、郑龙、刘健、姜宁[微博]、杜威[微博]7名队员就在其他队员离开后继续做着力量训练,而且一直练到天快黑。像金敬道这样的年轻队员加练,可能是为了“争取一个好的表现”,而像张琳芃这样身体条件在亚洲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球员以及老将杜威、曲波也“加班加点”,则更多的是一种态度的体现。另外,教练组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球场、气候和对手的细微变化。这些迹象表明,现在的国足好胜心比此前强了不少。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李立 J14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