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商业赛是烙饼卷手指头

2013年05月29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红钻集团总裁

  红钻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

  棋哥[微博]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照理说在这个季节,随着欧洲各大联赛、特别是欧洲冠军杯的完“活儿”,豪门球队的商业比赛走穴也该开始了。

  昨天在机场航班延误的等待中,读了任晓雯老师《阳台上》中的《冬天里》。

  在这篇短篇小说中有这么一段:张大民的老婆钱秀娟加盟了卖斯美朵产品的机构(应该是传销的路子),但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手中的货实在难以遇到买家。张大民看不过去,自己掏了400元交给一东北大姐说:“你去,买她400元的斯美朵。”东北大姐贼机灵,自己留下200元,只拿出来200元就让钱秀娟有了成就感。于是,就有了钱秀娟喜出望外的“我刚才卖了200元的斯美朵”。

  这故事让人看得心酸,也使人想起一句老话“烙饼卷手指头——自己吃自己”。

  上周日的凌晨,你要是不在微博或者微信上表示要看欧洲冠军杯,你都不好意思跟人聊足球。虽然虚伪虚荣得一塌糊涂,但这确实有时尚、前卫、国际化的心理满足。

  去年伦敦奥运会前夕,拜仁慕尼黑还来过工体,给了北京国安[微博]一梭子6比0的子弹。但由于人在奥运会,没能亲眼目睹罗本、里贝里、戈麦斯们的工体不败。而今年早早就得到消息,AC米兰[微博]和阿贾克斯要在工体再干一场。但是最近听说这个赛事给取消了,不用动脑子就知道问题出在了钱的身上。

  这十来年,足球的商业比赛见多了,能通过市场化运作赚钱的赛事主办方基本没有。即使咬着牙面对媒体笑谈“赢利”的少数机构 ,也大多属于“烙饼卷手指头”系列。大多数介入商业足球赛事的体育推广公司,个个都有“先烈”气质。

  不久前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好友来微信,问我认不认识上海的LNL公司?说这家公司要在上海承办巴塞罗那VS瓦伦西亚[微博]的比赛。我这心里“咯噔”一下,上海人多聪明啊?怎么也要拿出好几百万欧元“烙饼卷手指头”?人家任晓雯老师在《冬天里》写的张大民是在心疼老婆的情况下才掏出400元找东北大姐买钱秀娟的斯美朵,如今的商业足球不值得这么花钱啊。

  也难怪,如今的女孩都愿意嫁上海男人,就是因为会体贴人,会疼人。

  上海的巴塞罗那VS瓦伦西亚比赛捣糨糊了,北京的AC米兰VS阿贾克斯也取消了,据说今年的意大利超级杯也没计划了。这是中国体育产业的进步,是中国商业体育赛事的进步,也让多年来赔本赚吆喝的体育营销先烈们学聪明了。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做商业体育赛事的队伍由于虚心,进步明显,已经很难再“烙饼卷手指头”了。但是在我们中国体育产业的大熔炉中,还有一批做体育经纪的干部,依然在追求体育经纪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早上起来,一不留神看了姬宇阳[微博]老师在上海五星体育“中国好足球”的专题,真讨厌,又说人家世界第三高薪的卡马乔不值,又是一桩“烙饼卷手指头——自己吃自己”的心疼买卖。但我还是觉得“烙饼卷手指头”这个歇后语好,咬疼了,才能改进我们的体育商业模式;咬疼了,才能想办法去寻找烙饼卷大葱、肉夹馍、驴肉火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