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当羽球步伐遇上交谊舞步

2013年05月27日14:04  中国体育报

  打羽毛球和跳交谊舞,两者虽然不同,但却有着内在的联系。打羽毛球,除了手上的功夫好以外,脚步的移动也很重要。一个好的羽毛球选手击球时,步伐首先要跟上,这样打球才有力,重心才稳。而跳交谊舞呢,功夫自然在脚上。腿部的摆动,脚掌的移动,是交谊舞优美舞姿的表达。因此我们说,羽毛球和交谊舞它们之间的联系就是脚步,步伐的移动是打好球和跳好舞的关键。

  舞蹈家说交谊舞是脚掌的艺术;而羽毛球行家则说打好羽毛球步伐移动是基础。

  跳舞的人讲究重心平衡,挺胸、收腹、抬头,形象端庄,重心保持在胸脊骨上。音乐声中,舞者步伐的移动,是靠脚尖的滑动来完成的,而脚部发力的部位就在脚掌。一个会跳舞的人,他的脚背会绷直,在前后左右移动时,脚掌会“踮”起来,抬高上身肢体,移动时“垫”步,这样舞者就会在移动中有一种“滑翔”的感觉,动作轻盈潇洒,像蝴蝶一样上下翻飞、翩翩起舞,给人一种享受和陶醉。而对一个跳舞初学者来说,他不会有意识的去挺胸收腹,而是整个脚落地,因此跳起舞来两个脚在地上 “拖”,两人抱着跳交谊舞重心不稳,就像在“推磨”。因此,我们在跳交谊舞时,一定要学会用脚尖落地,舞步移动的时候,重心要在脚掌上。做到了这一点,人就会像“弹簧”一样舞动起来。

  爱打羽毛球的人,时常喜欢练步伐。站在羽毛球场地中间,前后左右几个落点来回跑动。打羽毛球除了手上的功夫好,手腕、大小臂和腰部用力的协调性好以外,步伐的移动也很重要。如果击球时步伐不到位,手臂伸得再长也触不到球,就是拍子能触到球,击球时动作也会变形。因此,我们要注意羽毛球步伐的练习,回球时,步伐要能跟上。

  要学好羽毛球步伐,就要学会把人的重力放在脚掌上。前冲后退、左右移动时要学会用脚掌发力,而脚后跟落地是击球时跨步的垫步,这种脚后跟的垫步,对上身的移动起稳定支撑作用。打羽毛球只有重心在两脚之间,上身才会保持平衡,击球时动作才不会变形。

  重心稳,动作不变形,击球才有力。步伐不对,重心不稳,就会影响击球效果。我们时常拦杀对方放过来的网前小球,常常扣杀下网,打不过去,“跌脚”感到惋惜。究其原因是脚步移动不到位、上身重心不稳、击球动作变形造成的。因此,我们要打好羽毛球,必须先学好步伐,学会用脚掌发力。

  以接球为例,运动员接球的姿势,一般是左脚在前,右脚在后15-20公分,两脚分开30-40公分左右。脚掌落地,脚力用在脚掌上。虽然脚后跟也落地,但脚力不在脚后跟。运动员接球时,腿部移动是靠脚掌发力实现的。运动员前后左右移动,人的重心应在两个脚掌之间。只有重心稳了,上身才不会摇晃,击球才会动作不变形,准确有力。

  对一个右手执拍的选手而言,左脚用力的机会较多。在接右网前球时,上身向右转动前倾,左脚掌发力向左后方向用力蹬,右脚向右前方垫步,脚后跟先落地。接左网前球时,上身向左旋转前倾,右脚掌发力向右后方向蹬,然后向左前方跨步,此时左脚支撑人的重力、起到轴的作用;当右脚跨过左脚向前跨步时,左脚掌发力前蹬,右脚垫步。接右后场球时,上身先朝右后方向后倾,左脚掌发力后蹬,右脚后退。如果是底线球,右脚就要向后连退两步,而左脚也随右脚后退。两脚后退,腿力应落在脚掌上。脚掌发力向后垫步,就会快速和轻松,而且动作优美。接左后场球时,也是右脚先退,后退发力在脚掌。       

  会跳舞的人学打羽毛球,他的羽毛球步伐比不会跳舞的人学得要快,因为会跳舞的人重心平衡掌握的较好,习惯脚掌落地。跳交谊舞是通过优美的音乐旋律,两人默契的配合,脚掌灵巧的滑动翩翩起舞的。而在羽毛球场上,我们也可以通过健身者脚步灵巧的移动,击球时的跑位,品味羽毛球运动的魅力。

  健身、时尚是羽毛球和交谊舞的亮点,而脚步的移动则是羽毛球和交谊舞的生命。一个好的羽毛球选手,他总会通过脚步的快速移动跑到最佳击球点,挥拍得分;而一个交谊舞舞者,他也会利用音乐优美的旋律、作曲家的思想,通过轻盈的脚步,舞出精彩的人生。(王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