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中超需要亚冠亮点

2013年03月12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体坛周报》驻沪记者

  严益唯

  2013赛季中超[微博]开局漂亮。8场比赛贡献了26个进球,场均球迷超过2万人。要想解读这两个数字的意义,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过去几个赛季,中超首轮进球数始终在20个左右徘徊;上海申花[微博]十多年前球市火爆的时候,主场的场均人数也只是接近2万人。

  但是,就在不到两周前,新赛季的亚冠联赛开局中,中国球队除了恒大[微博]外,表现乏善可陈,甚至有点狼狈。前后两大联赛的开局之战,中超球队给人传递的却是不同的信息。单看亚冠联赛的开局,我们只是在原地踏步。单看中超的开局,我们的联赛似乎到处都是挥金如土的豪门,到处都是攻势如潮的强队。

  就在今年的联赛开始之际,记者翻阅了上赛季《体坛周报》做的一个赛季指南,浏览了去年赛季前一些专业人士的预测,发现来自江苏舜天[微博]的陆博飞当时的预测相对准确:他很肯定地认为中超没有真正的强队,球队之间的实力相当,如果发挥好,他相信舜天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

  陆博飞在中超也算资历很老的球员了,前后效力了很多球队,他这样的球员,其实是最了解中超的。去年,舜天果真成为最大的“黑马”。按照之前陆博飞预测的逻辑,舜天明显并不是一夜之间成了强队,而是其他更多的对手,球运和准备都不如舜天。

  为了备战今年的亚冠联赛,据说舜天投入空前巨大,购入吴曦[微博]一人就花费超过千万。从战术上讲,国内能够将防守反击踢得如此炉火纯青的,恐怕也非舜天莫属。无论是超级杯上战胜恒大夺冠,还是中超首轮击败投入不小的武汉卓尔[微博],都预示着江苏舜天仍然很有希望继续争夺中超的亚冠入场券。不过,这依然与真正的强队无关。

  无论是舜天本赛季的大投入,还是将反击战术发挥到了极致,这些都很难帮助他们在亚冠上扮演“黑马”。其实,这也是目前大多数中超球队面临的瓶颈。俱乐部投入的资金动辄上亿,外援身价超过百万欧元也稀松平常了,高水平教练将中超的节奏带快了,进球更多。但是,由于本土优秀球员太少,球队要想成为真正的亚洲强队,是比较困难的。

  恒大虽然是个例外,但是这样的模式显然没有可复制性,而且可持续性也成疑。中超首轮不错的数据,在亚冠联赛面前,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除了恒大以外,中超BIG4即便不能小组出线,但是能在接下来的亚冠比赛中表现出一些亮点,也比那26个缺乏真正强队参与的进球更有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