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年轻玫瑰不怕输

2013年01月14日12:12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经验比胜利更重要,这句话如今用于年轻的中国女足身上再合适不过。在2013年的首场正式比赛中,女足姑娘们并没能取得开门红,但在0∶1输给奥运季军加拿大的比赛中,她们却收获了比胜利更重要的经验。特别是上半场完全压制对手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巨大潜力。

  1  不小心失好局

  在中国队的11人首发名单中,半数皆是90后,锻炼磨合球队的意图非常明显。

  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很快进入了角色,中场的娴熟传球屡次创造射门机会,上半场前25分钟,两名前锋张睿和李影[微博]就形成了3脚射门,而双方的主战场也集中在加拿大队的半场,新女足压得对手有些喘不过气。

  然而上半场在进攻中投入太多兵力,也让中国女足在下半场出现了体能问题,对手在下半场逐渐掌握了场上主动,74分钟时,中国队后场配合失误,加拿大前锋莱昂抓到机会破门得分,最终,中国女足因为这粒失球0∶1输掉了比赛。然而在控球率、射门、射正、任意球等重要数据上,中国队都完全占据上风,可以说球队输在了自己的一次不小心,而非对手太强。

  2

  各踢半场好球

  各踢了半场好球。这是加拿大主帅赫德曼的赛后总结,他承认中国队获得了许多良机,多亏她们有一员好门将才确保城门不失,下半场队员很好地调整才最终获胜。不同于对方主帅将功劳送给球员,中国队主帅郝伟则认为输球要怪自己,“这场比赛输了,责任肯定是教练员的,我觉得如果一支球队要想达到自己的目的,必须要付出很多,我们还要改进很多地方,这场比赛值得总结,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郝伟也指出了要改进的方向:“上半场的攻防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但是我们做的时间还不够,我们只完成了半场,接下来就是要看怎么把下半场更加完善起来,希望我们能够90分钟都保持这样的节奏。”郝伟也坚持认为,让年轻队员感受输球是有价值的:“我们有很多国青国少的队员,她们潜力很大,但是我们看看有多少时间给她们提高,这是我们要解决的,如果连这样的比赛都输不起,以后更输不起,我觉得没有问题。”

  3

  新人 需要机会

  由于队伍平均年龄才22岁,因此队中的年轻人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90后的前锋李影本场比赛完成了个人的国家队首秀,而她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上半场一次和高大的加拿大后卫一对一的对抗中,李影灵巧地将球往反方向一扣,骗过对方逼抢后,趁对方失去重心一瞬间启动突破,从而获得单刀良机。李影在赛后得到了主帅郝伟的赞赏:“李影在国家队是第一次首发,应该说今天她表现不错。”

  来自队内两位大姐的评价,或许更能代表目前中国女足新血液们的问题。队长浦玮指出了这些小球员的进步方向:由于比赛经验的欠缺,这些新人们在丢球后很少有就地反抢的意识。正如浦玮所说,如果反抢能够加强,下半场对手也不会有这么多反击的机会。替补登场的马晓旭对小球员们并不算了解,“我看她们的比赛不多,第一次参加这种国际级比赛嘛,紧张是肯定会的,多经历几次就会好起来。”

  (深圳特区报重庆1月12日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