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管理球迷 借鉴国外

2013年01月14日12:02  上海青年报

  每个国家,每个地方都有不安分看球的观众。对于球场的文明环境,各国联赛都走过一个漫长的道路。从赛事组办方、俱乐部到警方都展开合作,共同制定一些约束管理的办法,目的只有一个:最终让球迷养成一个良好的观战习惯。    对于尚属刚刚起步的中国职业联赛赛场,国外的一些“斗争经验”会成为很好的借鉴。

  本版撰文 记者 张逸麟

  司法介入

  让维护球场秩序有章可循

  进入21世纪后,NBA[微博]赛场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无疑就是2004年11月19日的奥本山宫斗殴。当时阿泰斯特[微博]被整赛季禁赛,杰克逊和小奥尼尔也被禁赛了数十场,最初与阿泰斗殴的那位活塞球迷也没有逃脱惩罚,他事后遭到了法院的起诉。

  这个名叫约翰·格林的球迷当时41岁,是一位建筑承包商。正是他向阿泰斯特投掷水杯引起了之后的骚乱,事后他被法院判罚入狱3个月和缴纳500美元的罚款,并且被禁止到现场观看活塞的主场比赛。根据当时美国的法律,往球场上扔东西的球迷会以轻罪被起诉,并招致监禁90天或罚款1000美元的处罚,此外还会被禁止到现场看球。而格林的刑期是该法律条款中最重的判罚。

  法律介入,对于球场秩序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而在中国的赛场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警方只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关于“扰乱公共秩序行为”的条款对在球场闹事的球迷进行处理,没有具体的法律可以对其进行处罚。

  以格林为鉴,之后NBA的9个赛季内,没有再发生类似的暴力事件。没有一位观众愿意为了扔一个水杯而付出3个月监禁的代价,何况还有禁止主场看球的额外惩罚。 

  言论侮辱

  禁止到现场观看比赛

  在上周的西班牙国王杯赛场,皇马[微博]后卫拉莫斯[微博]在被罚下后连续辱骂裁判。当时他先是对裁判说了,“你真是个恶棍,实在太可耻了。”随后两次指责裁判对皇马不公,“你×××整个晚上都在针对我们。”此外,在走回球员通道的过程当中,拉莫斯还两次对助理裁判说,“你们都一样,你们都是丢脸的人。”

  按照西班牙足协纪律委员会根据第94号条款可以对辱骂裁判的球员禁赛4-12场,而对拉莫斯的处罚只是其中最轻的禁赛(辱骂裁判禁赛4场,红牌禁赛1场,总共5场)。因为拉莫斯的言辞中并没有非常恶毒的攻击,如果掺杂了对裁判或其家人的恶毒攻击,甚至种族言论的话,处罚会更加严厉。

  各国的赛场不仅严打球员的侮辱性言论,对球迷也不例外,尤其是涉及种族歧视的言论。2006年,也是在西班牙赛场上,两名西班牙人队的球迷在对阵巴萨[微博]的比赛中对对方喀麦隆门将卡梅尼进行了种族主义攻击,这两人最终被西班牙人队实行禁止到现场观看比赛。

  在中国的赛场上侮辱性言论可谓屡见不鲜,尤其是对球员家人的辱骂实在不堪入耳。按照一些国家的赛场秩序,那些骂人者会被球场保安立刻请出球场,并会被处以禁止观看比赛的处罚。然而在中国赛场,经常出现大面积的“辱骂”,使得球场保安也无能为力。

  流氓名单

  控制球迷闹事的源头

  比起中国的球迷,欧洲和南美的足球流氓可谓名气要大得多。曾让各国警方感到头痛,不过他们也在寻求各种办法来解决足球流氓这个痼疾。

  比如在足球流氓最出名的英国,警方除了法律手段之外,还施行了制定“黑名单”的办法。以曼城[微博][微博]队为例,俱乐部对足球流氓采取了三个层面的做法。对于轻度的闹事行为,当场维护治安的英国警察将该名球迷驱逐出场,禁止其观看本场比赛;对于中度闹事行为,例如裸奔入场等,将禁止球迷到场观看3到4场比赛,入会的球迷还将被取消会员资格;对于类似于打架斗殴等重度行为,球迷将被禁止到场观战1到2年,严重的还要诉诸司法程序。这些球迷都会被列入“黑名单”中。

  如果上了当地警方的足球流氓“黑名单”,那么在比赛前想进入球场看球会变得非常困难。在比赛前保安会比对进场观众的照片和球票,如果与黑名单资料库中的一致,他将不会被允许进场看球。

  比如2004年1月,由于在对富勒姆的比赛中将打火机掷向对方球员博阿莫特,一名埃弗顿球迷将遭到终身禁止进场看球的处罚。据这名球迷所称,他在之后的4年中只有2次躲过了警方和保安的严查,混进了埃弗顿的主场看球。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当地警方的否认。

  目前中国警方也开始效仿英国的做法,比如北京警方就在各赛事中搜集了部分“足球流氓”的资料,并将印制成“黑名单”。“黑名册”上有“受限制人员”的照片、姓名和相关资料,发放给体育场入口处的民警,而且名单的“电子数据库”会时时更新。

  入场安检

  让球迷没东西可扔

  2004年NBA中国赛首次登陆中国,给中国球迷带去了不同的观赛理念。比如在之前中国观众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没有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的习惯。但NBA告诉观众,看比赛就像是一场派对,看得开心也要吃得开心。

  但吃归吃,NBA赛场对怎么个吃法作了严格的规定。观众自带的饮料是不许入场的,尤其是易拉罐和塑料瓶,而球场里出售的饮料都以很软的纸包装为主,你就是想扔,也扔不远。

  在此之前,中国体育赛场对携带瓶灌装的饮料并没有太多的限制,不过如今的CBA[微博]赛场都有了安检措施。对瓶罐装饮料、打火机等可以投掷的物品进行了管控,球场内也是出售纸包装和软塑料包装的饮料,近年来球场上矿泉水瓶飞舞场景已经少了很多。

  此外就算是球场内出售的饮料,NBA也进行了限制。尤其是在奥本山宫斗殴事件发生后,NBA对于球迷行为规则进行了迅速修改。其中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对到场观看比赛球迷购买含有酒精饮料的限制具体化了,从购买的时间、质量和数量三方面都设置了严格的规定。根据规定,赛场只能在比赛第四节开始之前销售此种饮料,且每人最多只能购买两份,总重不得超过24盎司。这一规定沿用至今。

  NBA总裁斯特恩就表示,他希望来到球馆的球迷是为了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他支持球迷为主队加油的同时也支持球迷为客队喝倒彩,“但是作为球迷必须清楚,你不能采取一种与文明社会的行为规范背道而驰的方法来观看比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