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国足上不去不是钱的事

2013年01月14日07:59  深圳商报

  其实,中国足[微博]球从来就不缺钱。可惜,就算手里有再多钱,足协也不可能用好。

  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年薪,据说近600万欧元,相当于5000万元人民币,位列世界第九。中国本土教练就不值钱了,同样是当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微博]年薪只有36万元人民币。中国足协近日大张旗鼓宣扬,要给本土教练加薪,“男女足国家队本土主帅年薪由之前的36万元增至100万元,国青队本土主帅年薪由之前的18万元增至50万元,国少队主帅的年薪涨至30万元……”

  或有人说,高洪波与卡马乔压根儿没有可比性,后者可是炙手可热的世界名帅,而前者离开中国或许找不到工作。不错,卡马乔年薪再高,大体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虽然当中不排除中国足协因为急于求成以及缺乏经验当了冤大头),没有什么好眼红的。问题是,凭什么高洪波就只能接受指令性的“计划工资”?36万元年薪,既适用于男足,亦适用于女足,适用于任何本土教练。须知本土教练,也是千差万别,水平有高有低。

  对洋和尚采取市场经济通行的办法,双方可就薪水、待遇反复谈判;对本土教练却采用计划经济“一刀切”的模式,年薪一律36万元,要涨大家就同时涨至100万元……中国足协如此鲜明的内外有别,显然也是有原因的——在国内,它可以一手遮天,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谁敢不唯命是从;而要请洋教练,它就不得不按国际上通行的规则办事。

  中国足协完全是戴着有色眼镜管理国字号球队,完全是用计划经济的思维管理国字号球队。土和尚和洋和尚有差别倒也罢了,可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本土主帅的年薪,分为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三个档次,节节下滑,泾渭分明,又是因为什么?无非,是将国家队视为重中之重,而将国少队视为可有可无。然而,事实上青少年才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如果要分重要程度,现阶段国家队才是实打实的摆设,因为近几年没有大赛,即便参赛也毫无指望,而国少队理应聘请最优秀的教练、给予最好的条件打造。

  本土教练年薪一下子涨了2倍,动作不可谓不大,无疑,这是中国足协落实体育总局领导前不久“下决心搞好三大球”表态的结果。其实,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钱,即便是36万元年薪,对平头百姓来说也是高薪,以国足不入流的水平,也难免让人羡慕嫉妒恨。可惜,就算手里有再多钱,足协也不可能用好,无非是见者有份,无非是一致调薪,不分水平,不分好坏,只分级别,只分资历,这是由官办足球的性质所决定的。

  还是那句老话,中国足球上不去,不是钱的事。

  舒桂林 专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